学习经验 能力提升 县卫健局护航仁寿半程马拉松

2019-11-18 11:25:5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樊邦平)“2020大美仁寿·半程马拉松”将于2020年1月12日鸣枪开跑,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是机遇,更是挑战。快速有效,专业到位的医疗保障团队对于马拉松赛事至关重要,将医疗保障精细化,把每一个工作做到极致,确保每一位跑友在赛道上的健康与安全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按仁寿县卫生健康局安排,11月14-16日,县急救指挥中心相关人员考察学习2019乐山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培训、马拉松开赛当日医疗保障全过程,同时听取乐山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戴卫东主任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经验介绍。

高度重视全力以赴

因参赛人数增加,风险增加,召开了协调会,三区一市一县卫生健康局以及13家医疗机构共同参与医疗保障;赛事现场成立了医疗保障指挥中;在内部建立了医疗保障快速反应指挥体系,在外围形成了市卫生健康委、120指挥中心和救治医院三个层面的医疗保障体系。

培训演练夯实急救技能

为确保所有急救单元的密切配合,选派经验丰富医护人员100余名,11月14日上午,召开了医疗保障培训会,讲者车艳莉为杭州飞宇急救培训中心讲师,对各个点位的急救人员进行了AED(便携式心脏除颤仪)使用及考核、心脏骤停及热射病抢救、赛道内伤员转运等相关内容的培训。下午,进行医疗救援大联调,组织救护车及医务人员到马拉松赛道熟悉岗位流程,现场使用模拟人进行医疗保障应急处置应急演练。

科技为先精准调度

建立临时数据云平台,在参与保障的12辆救护车上增设了摄像头,具有视频音频传输功能,可实时回传现场急救和人员伤病情况,有效缩短急救反应时间,保障比赛期间突发医疗事件处置的高效性、准确性。

同时,为参与医疗保障的医护人员配备随身卫星定位牌,实现比赛期间医护人员定点定位,实现点对点的精细化管理。

通过此次学习考察,该局将在县组委会部署下,以仁寿县2017-2019年三届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方案为基础,“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护跑使命”借鉴乐山经验,进一步细化方案,提升能力,确保每一位跑友在赛道上的健康与安全,助力文明城市的创建,让马拉松成为我们的城市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