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宝飞镇农村“厨房厕所革命”改出健康环保新生活

2019-11-05 22:06:5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现在的厕所比原来安逸多了,以前的厕所里不仅脏,味儿还特别大,进去方便都得捂着鼻子,夏天还要拍打苍蝇和蚊子,别提多难受了。如今,改厕完成,空气变好了,没异味,也没有蚊蝇。”说起农村改水改厕带来的新变化,眉山市仁寿县宝飞镇的不少村民都异口同声地称赞不绝。

“在用上天然气和黑龙滩自来水后,我们农民最盼望的就是改造厕所和厨房。”在宝飞镇印河村,村民刘华丽家里的原来与猪圈共用的旱厕早已弃用,新修建的厨房里四面都是雪白的瓷釉砖一尘不染,燃气灶、抽油烟机、冰箱、消毒柜齐全,楼上和楼下的两个卫生间里整齐的摆放着沐浴用品,崭新的浴霸悬吊在头顶,干净的地板上铺有防滑的塑料网格,没有了水渍和黄泥巴,不但冷天也可以洗澡了,空气也变得清新好闻。

刘华丽告诉记者,最近这小半年来,村民们家里都进行了改厨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和建设,粪便直接排进新安装好的“三格式化粪池”里,生活变的更健康环保。

2019年以来,宝飞镇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将农村改厨改厕民生工程作为关注民生、推动发展、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加快推进农村卫生厨房厕所改造步伐,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如厕卫生习惯,不断提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努力补齐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添砖加瓦。

据了解,2019年宝飞镇改厕任务目标数量为1981座,目前己完成1732座并投入使用,其余的在建。

“厨房厕所革命”前期,该镇政府工作人员及村干部通过走访,摸排现有农村户厨房厕所底数,并向农户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厨房厕所改革所带来的健康、经济等效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并在改厨改厕过程中严格执行改厕技术标准,优选厨具厕具,确保改厨改厕工程质量。

当地的不少村民深有感激地说:“改造后的厨房和厕所,实现了厕房密闭保温好,卫生不臭无蝇虫,粪池不渗无害化,粪渣定期有人清理,政府又为大家办了件天大的好事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