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农旺镇邻里互助忙秋收

2019-08-22 17:06:1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 (特约记者 郭成钧)“现在我们几家人联合起来收谷子,今天帮你打,明天帮我收,不仅解决一家一户缺劳力的问题,让收割机也得到最大化利用。”正在收割稻谷杨梅花满脸笑容的说道。

8月22日上午,记者在眉山市仁寿县农旺镇玉泉村看到,金黄色的农田里,机器轰鸣,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村民使用打谷机抢收水稻和农用三轮车载水稻回去翻晒的情景。

随着农村外出务工、进城人员的增多,劳动力不足成了农忙时的突出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多年来农旺镇在水稻栽插、秋收到来前夕,积极动员广大农户自愿结合相互帮助,三五户组成一个小集体,并成立了党员干部志愿帮工队,在秋收时节义务帮助老弱病残家庭收割水稻。

这种政府引导、群众自助结对形成的农民互助组,不仅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且还使收割机械得到整合。同时又节省请劳力的开支,拉近村民的距离,促进邻里团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