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凤陵乡人大来建言 助力“违法占地”清理整治工作

2019-08-19 20:44:5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为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确保“违法占地”全面整改到位,真正做到农地农用、还地于民。近日,在眉山市仁寿县凤陵乡人大组织的“违法占地”视察会上,不少县乡人大代表积极建言“违法占地”清理整治工作。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把“违法占地”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针对农地非农化的乱象成立领导小组,由乡主要领导任组长,召开整治工作会议,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明确各行政村、社区为责任主体,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全面排查坚决清理

在全乡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全面收集各行政村、社区土地承包、流转等相关档案信息,对建有大棚的农用地进行逐一摸排,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住房、看护房、商业用房等非农设施建立问题台账,为清理工作提供依据。根据排查结果列出整治任务清单,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进行拆除,对于拒绝拆除的单位由相关部门进行强制拆除,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违规建筑,坚决清房还地,恢复农业生产。

强化监管健全机制

严格落实“村巡查、部门督查、乡调度”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等机制,压实乡、村监管责任,推动监管常态化长效化。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特殊管制措施,并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