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县曹家镇把“离乡”创业变为“梨乡”创业

2019-08-16 17:07:0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潘建勇 记者 樊邦平)近日,在仁寿县曹家镇梨树社区的水果专业合作社内,一筐筐黄澄澄的黄金梨占满了空地,几名村民正在有序地打包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订单。不远处,还有不少村民熟练地采摘树上的鲜梨,准备送至合作社。这是近年来曹家镇梨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曹家镇虽然一直以种梨而闻名,但过去由于市场经济的原因,种梨效益不高,留不住人,造成了农村空心化严重,梨产业不断弱化。”曹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为促进曹家梨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该镇按照省委、市委、县委部署,瞄准有思想、有能力、有水平、有信息的创业群体,搭建好平台,通过人才回引,目前已有123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回引资金5000万元,实现了从“离乡”创业为“梨乡”创业的华丽转变。

回乡创业

带动农民增收

从一名房建高级工程师,到一名与土地打交道的种植业主,80后青年陈骁的转型路十分“惹眼”。随着老家曹家镇的梨声名鹊起,产业越做越大,2017年,他放弃高薪,回到老家曹家镇水星村流转了300亩土地,开始种植梨树。

“收成好的话,丰果期一亩地能产5000斤至8000斤。”陈骁介绍,今年的梨价格比往年高,虽然自己投资大,但按照这个行情来看,应该用不了多少年就能收回本。

300亩荒地变果林,不仅闲置的土地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当地的农民也增加了收入。该镇梨树社区5组的村民秦淑云说,每当梨丰收时,她把自家的梨采摘完后,就去“大户人家”帮忙采摘,还能赚得不少工资。

引进人才也得留得住人才,为此,曹家镇还积极为流转业主协调土地,利用项目资金修建蓄水池、硬化道路、沟渠整治等基础设施。聘请西南农科院首席梨专家定期为业主提供梨的种植技术指导。

每年举行冬夏两季梨管理大会,请当地“土专家”讲解梨种植技术。成立仁寿县青创联盟曹家分中心,在曹家水果专业合作社为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提供阵地支持,进行政策宣传、人才培训、信息交流、创业指导

截至目前,联盟已有成员35人,主要以曹家梨种植和梨深加工为创业道路,他们的示范带动不仅推动了产业发展,还带动了群众致富,助推了乡村振兴。

瞄准市场

电商精准发力

近年来,曹家镇大力培育和挖掘曹家梨的优质品种,通过选育和纯化,培育出了曹家“六月雪”。得名“六月雪”,是因为当地土壤中富含一种稀有矿物质元素——锗,让梨子在削皮一天后仍不变色,纯白如雪,口感清甜。

通过一系列的品牌打造,“六月雪”以优良的品质赢得商家和消费者的青睐,自上市以来供不应求。2018年,“六月雪”在成都高端超市曾以19.8元每斤的价格火爆销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返乡创业者带来无限的机遇。

“今年的‘六月雪’一上市就脱销了,2天卖出了5000斤。”在曹家镇从事水果销售的电商陈振民告诉记者,一级果49元一箱,特级果59元一箱,每箱都是标准的5斤装。

陈振民是曹家镇的女婿,2018年春节回乡探亲期间,通过考察该镇万亩优质梨产业及了解了当地优厚的返乡创业政策后,决定发展现代化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帮助当地优质梨产品拓展销售渠道。

2018年6至10月,累计销售新鲜曹家梨5000余箱,大大增加了曹家农民种梨激情和热情。同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曹家古法梨膏的基础上,带领团队研制砂锅梨膏,产品获得市场的大力追捧。

“以前我在深圳做电子产品,但是一直很喜欢农业,向往生态的东西。”陈振民说,在好政策的牵引下,自己还是很有信心能将电商销售水果的事业做大做强,2019年预计能有10万元左右的纯收入。

目前,曹家镇梨子种植面积达到2.6万亩,年产梨8000万斤,产值达2亿元以上,不仅是川内梨的主要生产基地和远近闻名的百年梨乡,也成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乡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