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宝飞镇初级中学开展暑假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7-12 17:35:5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在炎炎盛夏中,同学们期盼已久的暑假从今天起就要开始了。在暑假期间,学校要求大家时刻要牢记‘安全’这两个字,绷紧‘安全’这根弦,不忘安全先行。安全是生命之水,文明是幸福之源!结合学校实际,我要给大家提几点假期要求,希望大家不仅要记在脑子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让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暑假,9月1日开校时再相会。”

这是7月12日,在眉山市仁寿县宝飞镇中学2019年春季学期散学典礼暨家长会上,王校长反复向在场的学生、老师及家长强调的。

该校王校长在向全体师生及家长总结成本学期学校所取得的良好成绩后,重点强调了学生和家长在暑假期间的安全问题。

王校长提醒全校师生,要注意防溺水安全。防溺水事故是在夏季存在的最大安全隐患,因为每年在这个季节里特别是处在乡村的都会发生许许多多令人惨痛的事故和教训,并且这些教训往往是以生命的失去而作为代价的。对于一个家庭来讲,孩子生命的失去往往就意味着一个幸福家庭的破裂甚至毁灭。在防溺水教育方面,学校反复强调,通过各种教育形式明确要求同学要远离危险的水域,禁止学生单独或结伴到河边、水溏边玩水、玩耍、游泳,会默写背诵防溺水“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并牢记“六不”歌:游泳戏水夏日到,偷偷下水不得了。擅自结伴不能保,大人陪护不能少。没有救援不要去,陌生水域不可靠。水性差的不救人,安全“六不”别忘掉。

要注意防汛、防雷电的安全。暑假期间正处于雷雨、暴雨季节,表现为多雨天气并伴有雷电,并可能出现雷雨大风,雷电发生时尽量不要呆在户外;不要把金属器材扛在肩上高于身体;要远离电线杆;不要呆在山顶、楼顶等制高点上;躲避雷雨不要选择大树下。

要注意交通安全。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法规:不在公路上玩耍或追逐打闹,不乘坐无牌、无证等不合格车辆,发现危险来临必须及时躲避;不满12周岁的学生不能骑自行车上路,不满16周岁的学生不能骑电动车、摩托车等机动车辆,骑车行路文明,切不可擅闯红灯或不走斑马线,不逆向行车,以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学校要求全体学生一定学会自救自护和辨别是非的能力,防止受骗上当,防止盗窃偷抢,防止拐骗事件。同学们外出时要征得家长或监护人的同意,并向家长或监护人告知去向,注意交通、人身、财产等方面的安全,外出活动时,不要到危险的地方去,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未经父母同意不得到别人家里过夜,不要与社会闲杂人员以及陌生人交往和随行,以防绑架、敲诈等案件的发生。自己在家里,如有陌生人来访,不要私自开门,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在家中玩耍时,不要在阳台、窗边及楼梯口嬉戏,避免发生坠楼和滚下楼梯的事故。

要注意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同学们假期里要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会正确使用家用电器、天然气灶、卫生浴具,学习安全用电、用火知识和方法,并养成“人走电断”的好习惯,切勿麻痹大意,防止火灾、触电、煤气中毒等事故的发生。假期中千万注意用火安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免炸伤、烧伤,确保财产和人身安全。

要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夏季是各种传染病易发的季节,希望做好各种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防"病从口入"。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食物,防止食物中毒。进入夏季,同学们都喜欢吃冷饮,提醒大家,少吃冷食,不喝含有甜蜜素的、碳酸饮料,购买袋装食品要看清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及地址,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在流动摊点购买垃圾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和过期变质食品,以免造成食物中毒。利用这个假期,好好地调理自己的饮食,培养自己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杜绝各种不良嗜好,做到不抽烟,不喝酒。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要强化自我管理。不看不健康的电影、录像、书刊;不进游戏室、网吧等限制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在家上网时,也要注意网络安全,在网上,不要轻意给出能确定身份的信息,如:家庭地址、学校名称、家庭电话号码、密码、父母身份、家庭经济状况等信息。

要遵纪守法。不打架斗殴,不偷窃,不赌博,不参加迷信活动等。要爱护公物,小区里游乐场所的健身设备、小区的绿化等公共设施要爱护,共同维护社会、家庭的安定和良好秩序,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