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青岗乡:小小青花椒 助农增收大产业

www.scol.com.cn (2019-07-11 18:54: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余莉 潘帅 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余莉 潘帅 特约记者 潘建勇)七月的仁寿县青岗乡,2000余亩青花椒枝繁叶茂,长势喜人。山坡上、田野里,到处是绿黝黝、香喷喷的青花椒。一簇簇、一枝枝,沉甸甸、颤巍巍,饱满发亮,让人不由自主联想到“丰收”二字。

7月10日早上,露水刚刚收尽,艳阳堪堪露出笑脸,仁寿县青岗乡双虎村3组村民杨华清的花椒地里就热闹起来:二三十名村民一边高声谈笑,一边采摘青花椒。他们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将一簇簇青花椒剪枝、采摘、过称、装车,人人笑逐颜开。

杨华清是当地的花椒种植大户,每到花椒成熟的季节,他总要雇周边村民前来帮忙。从2003年以来,杨华清陆续流转土地40余亩,全部种上了青花椒,不仅自家有了经济效益,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

在青岗乡双虎村,大部分人家都在种植青花椒。小小的青花椒产业成为了村民土地收入的主要来源。

“我这一亩地的青花椒去年卖了六千多,今年比去年还多点,比种玉米强多了。”青岗乡双虎村5组村民刘润香说道。

青岗乡是眉山市唯一的民族乡,也是传统的农业乡。交通闭塞,区位优势落后。传统的农业种植风险大、收入低,经济效益差,年轻人纷纷外出,土地撂荒现象严重。

近年来,青岗乡立足本乡实际,发展村民种植特色青花椒,在有效利用土地的同时,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乡村振兴之路。青岗乡双虎村就充分尝到了花椒种植带来的甜头。

“自从发展青花椒种植以来,我们村90%以上的农户,都种上了青花椒,目前已经发展了960亩,土地荒芜的现象没有了,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村民收入也大幅度提高。”双虎村党支部书记吴永刚介绍。

为提高村民种植积极性,发展壮大花椒产业,青岗乡党委政府积极与县内外花椒产业基地对接,引进专业技术力量,培训种植技术,扶持产业大户,拓宽销售渠道,让群众种得好、卖得出,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目前,青岗乡已发展青花椒产业2300余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