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县:回乡创业大有作为 让孩子每年不再“东南飞”

www.scol.com.cn (2019-07-09 15:08: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 潘建勇)每年进入7月以来,历来是在家的留守儿童们利用暑假期间乘汽车、赶火车或飞机到父母亲所在地团聚的日子。

但今年仁寿县凤陵乡九龙村3组的毛志文、但志超等5户人的孙子女们,并没有象往年那样结伴千里迢迢地赶火车或飞机到父母亲所在地――深圳、广州和中山市去过暑假了。因为他们的父母亲均先后从前年开始,回到家乡来创业了。

据了解,目前光是九龙村3组,就有11位昔日子女在暑假期间“东南飞”的打工人员先后回乡创业了。

“回乡创业一来收入差不多,二来照顾了子女上学,三来又照顾了老人,四是回到家乡后一切都方便多了。”说起这一举多得的返乡创业,九龙村3组的毛志文的儿子毛小刚和媳妇王玉华深有体会地说。

在20年前,中专毕业的毛小刚就与本村的人到深圳市一家工厂打工,每月工资从开初的1500元,十年后上升到5000多元。15年前与贵州姑娘王玉华结婚后,生下双胞胎,从此开始了养家糊口的日子。

说起以前在外打工养家糊口的年月,毛小刚深有感慨。虽说每月两口子有八九千元的工资,但在深圳高物价的地方来说,每月伙食费、房租费、水电费及零用钱等等加起来,既使再节约也要5000多元,还要给家里的父母和双胞胎子女寄2000块钱回来,这就所剩无几了,每月最多存上1000多块钱。

十年前家里修房子,夫妻两又寄了9万块钱回来,就把所有的积蓄花光了。子女们从8岁开始,每年暑假期间都要到深圳,光是每年来往返的车费就是千多元,而且赶火车又挤又累又挨饿。

好几年前春节回家过年,火车票也不好买,飞机票更买不起而且也不好买,也不象现在有动车和高铁,每年要花费千多两千块钱挤几天几夜的火车,回家还要挤汽车的日子那就不说了。后来为了节省钱,就买了辆125摩托车也是顶风雪、冒严寒地骑回家来过年。

后来由于子女长大了,加上父母文化低,年龄又大,辅导不了子女的学习,后听说县上也有适合夫妻两干的企业,虽说每月工钱要相应地少千多元,但由于离家近,还是划算的,于是才下定决心在2014年冬回来了。

回来后夫妻两均在视高工业园区上班,每月的工资还是可以的。因为子女在县城读初中,就租了一个亲戚的房子让父母亲和子女居住,好在两人是每个星期只上四天班,就赶公交车回仁寿辅导子女,现在两个子女都上高中二年级了,学习成绩还不错。

“我说不上是回乡创业,只能说是仍然是干老本行。”而以前在中山市开物流车的但志超的儿子但波,这个曾在格尔木某兵站当汽车兵8年、又是共产党员的他退伍后,经战友介绍到中山市先开出租车后开物流车的退伍军人,说起以前在外地的22年打工经历,也是历历在目。

22年前但波怀揣着“红旗车驾驶员”证书来到中山市开出租车时,他的大女儿已经3岁了,而他的妻子则留在家里照顾全家老小。全家人也靠着他每月寄回4000元的工资生活。

从女儿6岁开始,妻女每年放暑假都要到中山市来耍40多天,来回车费加生活费及为父母亲购买东西和新学期书学费、交学校伙食费就要万多块钱。

2010年一场意想不到的事故,让全家人陷入重重困难之中。先是父母亲患病,后来是妻子患病动手术,加起来手术费、医药费先后用去十几万元。后来女儿上高中读大学,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后来家里建房子也掏空了他的全部积蓄。2013年他回到四川,先后在遂宁、成都等地物流公司开车,到前年才回到仁寿物流公司开车。

但波说,回乡工作至少说以前每年因妻女到中山来耍的费用是节省了的,让妻女每年不再“东南飞”;何况回乡后的工资与在中山差不多,还为我补办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及意外保险,解除了后顾之忧;其三是父母亲年龄大了,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让老人欢度晚年。回到家乡开车后,只要条件允许,但波都要把父母亲带到车上,让两位老人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让他们心情更加舒畅;其四是以前亏欠妻子的情感太多了,回来后好好好的补偿一下,让夫妻感情更甜蜜;其五是女儿大学毕业后也考上了家乡的公务员,回到家里逗逗小外孙也是享受天伦之乐;但更重要的是时时刻刻可见乡愁。开车看到生我养我的家乡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那种感觉是在外地体会不到的,其亲切感更是特别意味深长的。所以我说“千好万好还是家乡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