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凤陵乡“选育管用” 优化村级班子

www.scol.com.cn (2019-07-08 14:48: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从去年以来,眉山市仁寿县凤陵乡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役中,着力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提升村级班子能力,为精准脱贫摘帽提供关键力量支撑。

开展回访“调优”

围绕发挥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头雁”作用,组织开展回访评估,及时调整优化,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加强选任管理,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联审机制和备案管理制度,对全乡37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逐人建立档案,通过任前考察、工作调研、组织生活会、党校培训、述职述廉等渠道,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任期表现。

采取“四查四看”(再查能力、再查廉洁、再查黑恶、再查评价,看能力素质强不强、看廉洁不廉洁、看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看群众认可不认可)方式,全覆盖对换届后村级班子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调研督导和“回访”评估,对不称职、不胜任、不合规的村干部坚决予以撤换。

精心培训“提能”

把能力建设作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的第一堂课,精心组织系列培训,全方位提升村、社区干部特别是贫困村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实战能力和履职能力。

同时,按照上级要求,于前年12月份启动了新一轮村干部培训,采取辅导讲座、现场教学、学习讨论等形式,分四期对37名贫困村“两委”副职和非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

强化培养“开源”

启动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培养工程,按照每村1至2名的标准储备培养一批后备干部,重点为2个贫困村每村选聘1名村级事务助理,进一步规范选拔培养机制,着力为村级班子蓄足源头活水。

加强培养锻炼,采取安排到村(社区)任职等方式,把后备干部放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线经受实践锻炼和急难险重任务的磨砺,帮助他们积累工作经验,迅速成长。

强化激励保障,对在岗工作的村级后备干部,比照村副职干部标准,落实工作报酬,在村(社区)“两委”班子出现空缺时,优先从后备干部中选拔补缺,让安身安心安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