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临 仁寿凤陵乡安全教育“不放假”

www.scol.com.cn (2019-07-03 18:34:3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暑假来临,孩子们将暂时脱离学校的监管,其安全问题让不少家长绷紧了弦。溺水、车祸、触电、拐骗……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敲响警钟,使孩子们的暑假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暑假虽然学校放了假,但安全教育绝不能‘放假’,必须时时刻刻牢记安全。”如何才能让孩子在暑假期间远离伤害、安全度假?7月3日,眉山市仁寿县凤陵乡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与供电所、派出所、乡卫生院等部门来到凤陵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利用当天散学典礼的大好良机,为到会的500余名学生及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暑假安全教育课。

家里家外 防火防电防拐骗

乡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尽量不要将年幼的孩子独自放在家中,要让小孩活动在视线范围以内。教育孩子出门在外时,不要随便和陌生人交谈,不要轻易透漏自己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私人信息;独自在家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近几年,一些孩子负气出走,家长焦急万分,苦苦寻找离家的孩子。面对这种情况,家长要给孩子更多耐心,及时关注孩子的变化。”

派出所干警提醒家长,学生外出时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行程告知父母或朋友,说明返回时间。外出时,尽量不独自行动,要切记和同学或家人结伴;不搭乘陌生人的车,不接受陌生人的财物和零食。要熟记家庭住址,父母的姓名、工作单位及电话号码等,以便需要的时候取得联系。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现自己上当受骗或受到威胁,应当向人多的地方靠近并寻求帮助,必要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供电所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孩子独自在家时,家长要及时排查家中电器存在的安全隐患,教育孩子不要乱动、乱接电线、插座等,不能玩火,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安全出行 规则意识要加强

乡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提醒家长,“每到暑假,中小学生发生交通事故比平时多,主要原因是未成年人不按规定驾驶电动车、自行车。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外出时遵守交通规则,如不横穿马路、遵守交通信号灯、不和小伙伴在马路上追逐、不横跨栏杆等。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驾驶摩托车必须年满18周岁;行走或骑车时,不要看手机、听音乐;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乘车出行时,孩子要系好安全带,年纪太小的孩子不要坐在副驾驶座位,孩子的头、手不要伸到窗外,及时制止孩子们在车内打闹,以免影响司机判断路况。

暑假期间,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外出旅游,注意旅游安全也很重要。首先,应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相关保险,尽量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游。此外,乡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提醒家长让孩子多学习一些车辆、轮船、飞机发生意外时的自我救助知识,如果遇到意外,将危害降到最低。

防范溺水 这些知识要牢记

乡卫生院工作人员提醒家长,每年暑假都会发生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对此,首先,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没有家长陪护的时候坚决不能下水玩耍;家长陪同孩子玩水时,要让孩子穿上救生衣;下水前让孩子做好热身,避免发生抽筋。最重要的是,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不熟悉的水域玩耍。如果孩子溺水,抢救时,首先要保持气道畅通,并做心肺复苏术。具体做法是,让溺水孩子的头朝下,胸部趴在施救者与地面平行的腿上,以掌心拍打背部,让呼吸道、胃里的水排出,然后再让其平躺在地上,清理口腔里的泥土,捏着鼻子吹气,并循环做心肺复苏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