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助残 仁寿残联托起就业梦

www.scol.com.cn (2019-05-16 15:21:1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毛方 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毛方 特约记者 潘建勇)近年来,仁寿县残联紧紧抓住创业就业、社会助残两个工作重点和难点,不断探索,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残疾人创业就业的新路子。通过与多家单位、企业签订残疾人就业帮扶协议,为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劳动技能培训和精细化服务,帮助2.1万名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

爱心企业 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

“以前自己在家里无所事事,是残联的牵线搭桥、是落户大化镇的成都越华服装有限公司让我有了今天的工作。”5月15日,在仁寿县大化镇的成都越华服装有限公司,来自文宫镇岔河村的肢体残疾人杨微激动的说道;“现在不但能自食其力,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每天早上8点,成都越华服装厂大化镇的生产车间里就忙活起来,公司董事长周清文和一起工作的近100名职工开启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今年46岁的周清文,是大化镇人。1990年初随着南下务工大军到广州服装厂上班,2000年回到成都创办了成都锦江区海发制衣厂,经营职业装业务。2014年,他回到仁寿县大化镇创办了“四川校园时代服装有限公司”。

“国家优惠政策扶持了我的企业,我要尽我所能回报社会,让周边的弱势群体脱贫解困!”周清文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5年来,服装厂安排了16名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帮助一批特困残疾人家庭脱贫解困走上小康之路。

一些残疾人有顾虑,缺少自信,周清文就登门招工。52岁的蒋汉林双腿残疾,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周清文把他带到自己的服装厂学习,很快蒋汉林就学会了缝纫技术,现在每个月都能领到了2000多元的工资。

“在残联的帮助下,我们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找到了快乐,找回了自信,也让我们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还为家里减轻了经济及生活负担。”蒋汉林说道。

在仁寿县,像成都越华服装厂一样关心、帮扶残疾人就业的单位、企业、社会团体越来越多了。

就业援助 让生活更有色彩

针对广大残疾人就业难、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等实际情况。近年来,仁寿县残联积极和相关部门一起组织开展电器维修、缝纫、手工制作、盲人按摩等基本技术培训。为把残疾人“带上岗”,县残联工作人员还当起了“联络员”,加强横向联系,瞄准各大工业企业等劳务市场,千方百计组织输出残疾人务工。

在县就业服务站设置的“残疾人就业服务窗口”,为残疾人开辟了“绿色通道”,主要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咨询、就业介绍、就业招聘等服务,为残疾人就业“牵线搭桥”。

县残联不仅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也鼓励残疾人亲属参与创业就业。近年来县残联通过加强对残疾人的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指导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和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使残联工作真正做到全面助残,精准扶残!

不仅如此,县上还明确表示,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当带头,按政策规定的比例招录和安置残疾人就业;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县级财政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于对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创业的残疾人的直接补贴;投入一定资金,对县级就业扶贫企业给予扶持,极大地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

“通过更多‘门路’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不仅缓解了部分残疾人就业难和生活难问题,最重要的是通过劳动,让残疾人找回了自信。”县残联负责人田咏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