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新店乡妇女朱自芳回乡创业大有作为

www.scol.com.cn (2019-04-08 16:53:3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外出打工只能干一阵子,而回乡创业就能干一辈子。所以说我的亲身体会是,回乡创业是大有作为的。”这是眉山市仁寿县新店乡回乡创业妇女朱自芳近日的心里话。

今年48岁、只有初中文化的朱自芳,娘家是资中枣树乡的,是1993年结婚到新店乡东桥村5组的。刚结婚后,她就与丈夫一起到深圳市一家纸制品厂打工,到1997年夫妻俩才回到家乡另谋出路。

她说:“在外打工这几年,俩口子省吃俭用5、6年,除干打净才只有区区不到3万块钱的存款。后来加上孩子也要照顾,于是就回来另谋出路了。”回乡后,丈夫在电信局找到了安装电话和收费、维修的工作,而她就凭着心灵手巧的天性,与娘家妹妹学习理发技术后,在新店街上开起了理发店。

就这样,回乡创业后,她破天荒地头一次当上了“老板”。几年来的夫唱妻和,既照看了年迈的父母亲,又照顾了儿子的学习,加上抽空在家里种些包产地,再加上做生意的挣的钱,一年也有好几万元的纯收入,硬是安逸忙了。

据悉,新店乡的青见产业早在1995年就在全乡遍地开花了,但朱自芳从事水果产业是在2008年。当时她在本地知名种植大户、又是农民“土专家”——徐文科的带动下,凭着灵敏性的眼光,麻起胆子与包括徐文科在内的另8户人,承包了座落在本乡双河村的成遍果园,每户平均分到了13亩多地,种植了“青见”和“爱嫒38号”等优质品种。

在徐文科的精心指导下,加上她本人的精细管理,果子品味相当不错,第二年这13亩果园就卖上总纯收入20万元的好价钱。看到一年有这么多的钱,她觉得回乡创业这条路不但走对了,而且是越走越宽广了,从而更加激发了扩大地盘种果树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她又把家里的约6亩多包产地和自留地全部用来种上了“不知火”品种,每年至少又有6万多元的收入。

2015年后,由于当时青见种植在当地遍地开花,不但本地的耕地紧缺,就连相近的乡镇也不好找土地种植了。但朱自芳就是朱自芳,

“尿胀不死活人,东方不亮西方亮,到远点的地方去想办法”。凭着她灵活的头脑,在多位亲友的推荐下,她于2016年到离家40公里外的始建镇柏山村4组一位亲友的地方,以每年每亩550元的价格,成功地流转了42亩因交通、水源都不方便而丢弃多年的荒地,种植了青见、东方红、沃柑、春密露等品种水果,其中东方红、沃柑、春密露等品种是新品种,均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这个果园她先后投入18万余元开始整地、建供排水系统、建围栏,请人栽植果树,兑现当年的承包费,又花费了大量地心血。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硕果累累的收入。第三年开始,她的这个果园里光是沃柑就采摘了7万余斤,收入了20余万元;东方红品种收入了6万余元;青见产果7万余斤,又有15万余元的纯收入。至此,朱自芳的60余亩地,每年水果有45万元的收入。

“只有坚持以科技兴果的观念,才是产业高收入的唯一途径”,朱自方深有体会地说。多年来,乡果业合作社的每次技术培训她一次都没有缺席过,还用手机把全部内容都录制下来,用于实践。她在徐文科的具体指导下,对果园的精准管理用她的话来说:“当经佑先人一样,注入了大量心血。”她家里的几十本有关水果科学管理的书和光盘,是她抽空学习的“良师益友”。她和所有的老板一样,平时的田间管理特别是在采摘大忙时节,都要请人来帮忙,她都要向他们传授新的科学技术,久而久之,这些帮工也学到技术,到另一家去帮工时,也运用起来了。

朱自方曾当选为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她坚持把“带动村民致富”当作履行代表职责又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但带动了本地如曾利兰等种植户发展种植,特别是在始建镇柏山村4组的果园地里,当地的水果种植户也经常向她请教,她也毫不犹豫地手把手地传授技术。

柏山村5组的贫困户邹云花,栽植有120余株青见,由于管理不到位,效果相当差。朱自方闻讯后,不但亲自到她家里现场查看,还请她到自己的果园打工。此举一举两得,不但让她学到了管理技术,还赠送一些药品和有机化肥给她,而且每天有100元打工收入。从2017年开始,邹云花的果树焕然一新,2019年3月初破天荒地有了近两万元的收入。她经常说:“这回能卖这么多钱,多亏朱老板帮了我的大忙呀”。但朱自方却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帮她点忙也是应该的”。据了解,多年来,朱自方至少义务帮助了周围6户种植户加强科技管理,使他们的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

“回乡创业也有十多年了,虽说是过起早摸黑、日晒雨淋的日子,但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丰收的果实。我没有啥子惊天动地的创举,只是做了一名妇女应该做的事情。但我用实事证明了一条真理:‘回乡创业是大有作为的’。”朱自方意味深长地说。

“朱自方是全乡返乡妇女创业的典型,她用实实在在的事实,再次说明了‘回乡创业是大有作为的’真理。”乡党委书记杨大勇称赞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