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作出决定 仁寿牺牲民警王涛、廖弦被追授“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www.scol.com.cn (2018-10-09 09:22:5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近日,中共四川省委作出《关于追授王涛、廖弦、张贵平同志“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眉山市仁寿县英雄警察王涛、廖弦被追授“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决定》说,王涛、廖弦同志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用生命和鲜血践行入党誓言,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浩然正气。

《决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王涛、廖弦、张贵平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爱党、信党、护党、为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学习他们恪尽职守、行不避难的担当精神,始终坚持实践实干实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学习他们克己奉公、廉洁无私的职业操守,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

省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王涛、廖弦、张贵平同志先进事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多种形式广泛组织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真抓实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四川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8月6日凌晨7时,眉山市仁寿县富加镇发生一起凶杀案,犯罪嫌疑人用刀捅死一名村民后逃跑。正在休假的王涛接到派出所值班民警紧急报告后,对着电话说:“马上通知其他兄弟伙到所里,马上封锁现场开展侦查,我马上赶到……”

警情就是命令!正在休假的王涛用了三个“马上”,便匆匆挂断电话,从床上翻身而起,驱车向案发地赶去。

在仁寿县农旺镇赤卫村2组成宜高速工地旁,王涛与民警们走访群众、封锁现场、调查取证……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侦查工作,并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

随后,王涛带着侦查组民警赶回所里,敲定对犯罪嫌疑人张某的搜索抓捕方案。

现年37岁的仁寿籍犯罪嫌疑人张某系网上逃犯,被江西瑞昌和成都两地公安机关通缉,长期流窜外地。

张某对导致其家庭矛盾的谢某心存怨恨,于8月6日凌晨潜入仁寿县农旺乡找谢某寻仇,7时许,与谢某之父谢某某相遇并发生冲突,张某持刀将其捅伤致死。

张某杀人后,打电话威胁谢某,通话中了解到,谢某已向富加派出所报案。张某误以为谢某在富加派出所,遂驾车冲进派出所院内。

王涛正准备率队出所展开追捕行动,突然听到所内传来一阵巨大的撞击声——一辆黑色越野车冲上台阶,撞伤办事群众,最后斜撞到派出所门柱上才停了下来,堵塞了三分之二的进所门口,一名受伤群众满身是血躺在车头位置……

犯罪嫌疑人张某迅速跳车持仿制式手枪向院内办事群众射击, 子弹从一名女性群众的腿部穿过,又射伤了另一个少年腿部。张某想要第二次开枪,因卡壳未能打响,于是又拿出一把长40cm、宽3cm的尖刀,冲进有20余名群众正在办事的户籍室继续行凶,群众惊恐万分,纷纷后退。

危急关头, 辅警廖弦挺身而出,毅然冲了上去,为吸引张某注意并退往户籍柜台里与其对峙,户籍室里的群众得以往外撤离。

穷凶极恶的张某见廖弦冲上来,转身向其胸部、腿部连刺数刀,致其重伤倒在血泊里。继而,张某持刀继续追砍现场无辜群众。

“快!你们拿上盾牌”王涛立刻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边掏枪边带领民警、辅警往外跑。王涛率十多名民警、辅警快速反应,在户籍室外形成合围之势。

“砰……砰……”穷凶极恶的张某转身扑出,王涛和刘飞果断扣动扳机,击伤了疯狂的张某。

中弹后的张某仍然负隅顽抗,乱舞尖刀。当时办事群众惊魂未定,仍聚集在院子右侧。为保护群众安全,王涛冲上前去,往院子左侧移动转移张某注意力,与其展开近身搏斗。

疯狂的张某向王涛连捅数刀,最致命一刀捅向王涛腹部,瞬间血流不止。重伤倒地后,王涛仍牢牢钳制住张某的手,直至其他民警上前将其完全制服。

几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事发现场,将受伤群众和民警送到医院抢救。“兄弟,把枪捡好!”王涛对同事留下这句话后,便倒在了血泊中。

事发后,经送医及时救治,4名受伤群众安然脱险;王涛、廖弦均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