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县供电公司:高温下换地线 防雷保安全

www.scol.com.cn (2018-09-06 11:02:1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王冰如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冰如)进入9月,“秋老虎”持续发威,平均气温高达摄氏35度以上。4日这天,在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国道351公路旁的山坡上,国网仁寿县供电公司10余名施工人员正冒着高温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更换35千伏仁视线24至27号塔架空地线。

架空地线又名避雷线,是保护架空输配电线路免遭雷电袭击的装置,安装架空地线可以减少或避免雷害事故,从而提高输配电线路运行安全性。

35千伏仁视线是从110千伏仁寿变电站至110千伏视高变电站的联络线,全线有杆塔140余基,本次更换的架空地线为2号至31号杆塔,因其投运时间较长,锈蚀、老化,需要更换。

该线路沿线跨越10千伏、351国道黑龙滩段、沟堑、低压台区等多处,且树木、荆棘、杂草茂盛,特别是今天要更换的24至25号塔线路跨越351国道,其车流量大且又是下坡路,给施工作业带来不小的考验。

“塔上的弟兄们,要注意检查二保绳、保安带等保安措施做好没有哦”工作负责人童建刚通过对讲机再次提醒杆塔上的作业人员。9时许,火辣辣的太阳光已透过东边山坡上高大的树木直射到导线和铁塔上发出一道道银白色的光。

此时,在24号铁塔上,两名作业人员正相互配合将滑车、“风绳”等一一挂上;塔下,四名作业人员中一人在监护,另三名正忙着安装绞磨机,做着收、放线前的准备。与此同时,在25、26、27号塔上、塔下,几名作业人员也分别做着收、放线前的准备。

更换24至25号杆塔架空地线成了这次更换工作的难点,其档距近200米,又跨越351国道,其车流量大且又是下坡路,由于两边是山,其架空地线离地垂直距离足足有20余米,搭架翻越费时、费力不说,安全压力还会加大。

为既确保跨越安全可靠又不影响交通,公司专门调来了一辆吊车支援。在现场,作业班人员在公路两端摆上“前方电力线路施工车辆慢行”的警示牌和安全警示桶,同时围上安全围栏并派专人看守。

10时30分许,在公司安全巡查人员的和现场工作负责人、同进同出和到岗到位人员的监督和全体作业人员的努力下,架空地线更换工作全部准备就绪。

“塔上、塔下包括看守跨越的人都注意了,现在准备收线。”11时许,工作负责人童建刚这样提醒现场所有人员。

“呼……呼……”在塔上、塔下作业人员的密切配合和现场安全人员的监护下,比食指粗的旧架空地线带着新线顺利地通过塔上每个滑车,整个更换工作协调有序,安全管控到位。

大约50分钟后,第一根架空地线顺利地更换完毕。此时,塔上、塔下的作业人员个个已累得满头大汗,后背的工作服早已湿透,但他们稍作休息,又继续准备第二根架空地线的更换,要赶在下午1点钟高温时段前把更换第二根架空地线的准备工作做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