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一村民 30年勇救8名落水者

www.scol.com.cn (2018-08-20 14:44:2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郭侨 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郭侨 特约记者 潘建勇)“任三娃,又带孙儿出来耍哟。”……8月17日一早,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白坭村内处处都有劳作的村民,热情的招呼声此起彼伏。今年47岁的任中宝因为在家里排行第三,为人亲厚又老实,大家都叫他“任三娃”。

不仅在平时能听到村民们亲切的称呼,每当村里有人落水时,呼叫“任三娃”的声音就更洪亮了。在村民眼中,唯有他能在湍急的水里与时间赛跑,救起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四两拨千斤 半个小时完成一次救援

皮肤黝黑,留着清爽的小平头,笑起来有着庄稼汉特有的朴实表情,初见任中宝时,他正抱着孙子在东风渠流经白坭村的地段散步。手臂上和腿上的擦伤疤痕还很明显,一道道“印记”是他半个多月前勇救落水女孩的见证。

“我还在和乡亲们‘吹牛’,突然就听到有人叫我,还大声说‘有人掉水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任中宝有些羞涩,他总觉得救人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反复描述似乎有点“作秀”的“嫌疑”。

那时候,12岁的女孩吴思佳和亲朋好友一起,觉得天气太热,就把机动三轮车停靠在河边去买水喝。买完水回来上车,哪知车并未停稳,急急向后退去,眼看控制不住,同车的人赶忙跳车,而吴思佳由于动作慢了一步,随车一起掉进了东风渠。周围没有人会游泳,旁人立即想起了任中宝,飞快前去呼救。

100多米的距离,任中宝迅速跑到现场,来不及脱下衣服和鞋子,他一个猛扎就跳进了水里。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东风渠的水也凉得刺骨。在湍急的水流中,任中宝一把拽住吴思佳,反身把她扛在背上,让她的脸浮出水面,奋力朝岸边游去。岸边青苔湿滑,费了不少力气,任中宝最终带着吴思佳成功上岸。

“每次救人都要花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其实水里的阻力不算太大,但落水者由于惊慌失措总是控制不住要胡乱拍打,负重前行有时候是‘走一步退两步’。”任中宝说,第一次救人是在30年前,那时候他才10多岁,结伴去游泳,结果其中一名小伙伴不幸溺水,他二话没说就朝小伙伴游去。经过一番挣扎,第一次救人有惊无险,成功上岸。

任中宝说,他似乎对水有一种天生的熟知度,总是能在瞬间准确判断出水的流速与方向,在心里计算好距离后,就能在水中展开“四两拨千斤”的身手,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快速进行施救。

美名传四方 邻里和谐乐于共同救人

“大家都是一个村的,低头不见抬头见,互相帮助我觉得是最应该的事情。”任中宝说,2012年国庆期间,他救过落水的当地人王淑青。从那以后,每次王淑青碰到他,都会称他“救命恩人”,他总是不好意思答应。

那时候,王淑青体重有85公斤。她在骑摩托车时,由于速度太快没控制好方向盘,冲进了水里。当时,4个人先后下水对她进行救援,最终都失败了。于是,有人前去呼喊任中宝。

任中宝立即赶到现场,向王淑青游去。由于衣服过水重量增加,再加上王淑青体重的原因,救援难度较大。托住王淑青后,任中宝奋力游向岸边。村民们纷纷伸出援手,扔下可以攀附的工具,试图“搭一把力”。经过一段时间与流水的拉锯战,任中宝与王淑青先后上岸,一场齐心协力的救援圆满落幕。

“在任中宝的影响下,我们全村的村民都非常热心,一旦有人落水,现场都能看到一群人的努力,大家都想为陷入困境的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白坭村党支部书记李树军说,团结互助的乡风早已形成,人与人之间不再冷漠,温情流露在每一个平凡又动人的瞬间。为了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该村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以发放传单、树立警示牌、悬挂横幅、走家入户等方式告知群众安全防范措施。该村还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在东风渠位于白坭村的2.2公里的范围内加装防护网,目前正在施工中。

任中宝用自己的点滴行为诠释了平凡生活中英雄的模样,用一腔赤诚演绎了属于他的人生赞歌。30年来,任中宝共救过8名落水者,其中大多数是本地人。他的事迹广为人知,提到他时,大家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赞一句“好样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