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点一把火 不冒一处烟 仁寿满井秋季秸秆焚烧抓早抓实

www.scol.com.cn  (2018-08-14 14:21:0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全镇上下要发扬夏季秸秆禁烧‘盯死’的精神,再接再厉,确保秋收期间辖区内‘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这是8月9日,眉山市仁寿县满井镇召开的“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会上反复强调的。

又到一年秋收时,秋收所产生的玉米杆、杂草、水稻谷草又成为秸秆禁烧监督的重点。为了确保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顺利开展,满井镇提早部署、精心组织,确保秋收期间辖区内“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加大宣传发动。利用微信平台、横幅、标语、会议、宣传资料普及焚烧秸秆对空气的污染;利用村喇叭大力宣传露天焚烧秸秆的巨大危害;利用悬挂条幅提醒村民禁烧;加大法律知识的宣传,增强广大村民法律意识,使其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做到不焚烧,不乱堆放。

加强领导督导。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天对各村社区秸秆禁烧及秸秆清运情况进行不间断的督导检查。与此同时,实行镇领导干部包片,一般干部包村包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村民小组长包户和地块,进行巡回检查,全面落实禁烧工作。实行捆绑责任制,严格奖惩制度。对地理位置十分敏感的地域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沿遂资眉、仁沐新高速公路和镇213线主干道公路两侧更要切实加强巡察力度。要求这些重点区域的秸秆在收割后,严禁乱堆乱放,3日内必须全部清运离重点区域。对擅自露天焚烧秸秆的责任人,依照有关规定处以罚款;对因过失引发火灾或故意放火造成重大损失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对存在火灾隐患的情况及时处理;对重点区域、地块、交通要道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断加大力度和密度,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强化责任落实。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及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会议,坚持“属地管理、源头控制”,逐村社区签订秸秆禁烧与利用目标责任书,突出严查重处,对玉米、水稻地块实行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化管理,完善秸秆禁烧责任体系,坚决遏制秸秆随意焚烧现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