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假日学校:暑期留守儿童快乐度假的地方

www.scol.com.cn  (2018-08-08 10:17:4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石艳琨 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石艳琨 特约记者 郭成钧)“大姐姐大哥哥,慢慢走,请你们明年又来哈……”这是8月2日,发生在眉山市仁寿县凤陵乡坪园社区“假日学校”外,一场老师与学生难舍又难分的场面。见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上车要走了,在场的家长与社区干部也忍不住热泪盈眶。据了解,凤陵乡坪园社区“假日学校”,是在团县委、县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已连续3年开办起来的。据统计,今年全县有1.8万名儿童参加假日学校学习,其中留守儿童占70%。

仁寿县不少乡镇的干部群众说:“每年的‘假日学校’能顺利开展,与团县委、县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

办学准备充分,参学积极性高。

为办好今年的假日学校,早在3月9日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上就进行了动员,提出了办学要求。各镇乡、村、社区高度重视,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来抓。团县委负责物色辅导教师,县关工委负责进行物资、器材、资料准备,并提前发送到各假日学校。6月下旬各项准备就绪后,进行了动员,最大限度满足家长和儿童愿望,特别是留守儿童。凤陵乡党委要求凡在农村家里过暑假的,要全部动员入学,彻底解决留守儿童暑期生活失助、安全失保、学业失教、心理失衡的问题。特别是不收学生一分钱,所有儿童全免费入校,充分调动了家长、儿童的入学积极性。天峨镇红星社区、凤陵乡坪园社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全部入学,大化镇水利社区不仅本辖区的儿童全部入学,周边村的儿童也来参加学习,学生人数达125人。据统计,全县有1.8万名儿童参加假日学校学习,其中留守儿童占70%。

学习内容丰富,学生获益匪浅。

假日学校是学校教育的继续,是学生离校不离教的场所,能使学生享受到与在校学习期间不一样的快乐。要办成受家长、学生欢迎的综合素质提升班。为达此目的,每个办学单位根据学生需要和自身办学条件,采取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开设内容丰富多彩的课程。所有假日学校都把思想品德教育放在首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把“三爱”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环保教育、安全教育作为必设课程,组织学生到敬老院为老年人做好事、讲故事、表演文艺节目,组织学生打扫环境卫生等。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开设计算机操作、绿色环保、书法、剪纸、国学知识、文艺、体育等课程。

凤陵乡坪园社区已连续三年办假日学校,45名留守儿童参加了学习。开学第一天,在悬挂着五彩气球的社区活动室内,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畅谈梦想,并将梦想制成卡片,挂在气球上。随后,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一起去操场将气球放飞。操场上,孩子们仰望蓝天,目送自己的梦想缓缓升空,从而在心中播下了为梦想奋斗的种子。孩子们拿起彩色画笔在图画纸上画下了自己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图画,表达了对去外地打工的爸爸妈妈的思念之情。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给父母写了一封感恩信。“我很爱你们,我好想你们”,一个个孩子的心声跃然纸上,肺腑之言让人动容。接着,志愿者将孩子们的画作和信纸统一用手机照像,发送给孩子们的父母。把孩子们的爱传递给远方的父母们。

通过假日学校的学习,学生们获益匪浅,感触良多。

学生家长李伟说:“假日学校”的开办不仅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还让家长们感到欣慰。“‘假日学校’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集中学习的机会,还给家长们排除了不少担忧。”“暑假期间正是气温最高的时段,孩子们没地方玩,就只能在家看电视玩手机游戏,对眼睛不好。孩子调皮一点的,出门玩耍又怕出安全事故,很操心,把孩子集中起来学习,作为家长,我是一百个赞成。”

天峨镇红星社区学生张睿峰说:“我可喜欢张老师了,去年她在‘假日学校’教会了我很多知识,今年我又来了。好开心啊,开班第一节课,我们就又到了县关工委爷爷和阿姨们送的文娱体育器材,这让我们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有趣了。到红星社区‘假日学校’来上课,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我们班的同学年纪跨度大,上的课程却是一样的,在接来下的一个月里,我们将互帮互助,一起学习知识,一起锻炼身体,一起培养兴趣好爱,使假期的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

办学效果显著,社会广泛赞誉。

假日学校,是仁寿县关工委工作的创新,是县家长学校工作的延伸,是对学校教育内容的补充和对学校教育成果的巩固,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假日安全事故、违法犯罪发生。举办假日学校的宗旨在于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使儿童假期离校不离教。为办好家长学校,县关工委高度重视,由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家长学校总校校长杨克能主抓,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石艳琨具体抓。两位同志意识超前,工作主动,早谋划、早安排,并且亲力亲为,从5月起,便与每个乡镇关工委执行主任联系,安排办学事宜。杨克能还亲手制定假日学校工作制度,对全县前10个开学的村(社区)亲自到场并对办学提出要求。办学中,两位同志经常深入学校了解办学情况,指导办学。亲自撰写办学工作信息发至各乡镇指导全县假日学校办学。

为了解决村、社区假日学校办学中的器材、资料短缺问题,县关工委还募集关爱资金,为8个村(社区)假日学校提供了数万元办学用的体育、文化用品和书籍等。受到办学单位的感谢和赞扬。凤陵乡坪园社区党支部还向县关工委写来了感谢信。

为了解决办学的辅导师资问题,县关工委与团县委早作安排,及时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全国20所高等学校联系,由大学派出了22支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来到仁寿县22个乡镇的村(社区)假日学校。与此同时,还广泛动员仁寿籍回乡过暑假的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办学。据统计,参与今年办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就有380名之多。

显著的办学效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肯定,以信息形式下发全县各镇乡、县级各部门。并以县委、政府信息形式将仁寿县假日学校办学工作上报市委、市政府,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参加办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五老”志愿者、乡镇村社区干部、暑期休假教师达2000余人。假日学校不仅使暑期儿童愉快地度过暑假,更为党政分了忧,为家长解了难,尤其为留守儿童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深受家长欢迎,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广泛赞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