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文宫镇:诚信档案晒出乡风文明

www.scol.com.cn  (2018-08-02 19:02:4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白全安  

四川在线眉山讯(白全安) “这下安逸了,不讲诚信的人留下把柄了,半年已过,也是时候将家家户户的诚信档案拿出来晒一晒了,哪个光荣,哪个臊皮一目了然。”近日,眉山市仁寿县文宫镇岔河村老党员张文光一边仔细阅读村委公示栏处张贴着上半年违反诚信十条的不文明记录,一边感叹。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以“精神扶贫”促脱贫,今年年初,该镇推出的《文宫镇诚信档案评分标准》,将不履行赡养义务,不爱护环境卫生,无理取闹,歪曲事实,传播谣言等不文明行为纳入诚信档案。比往年推出的村规民约,范围更广,约束条款更细,影响力更大。

该镇相关负责人向笔者介绍:“我们用‘私、刮、要、脏、胡、缠、欺、骗、弃、差'十个字概括诚信档案的全部内容,这里面的很多行为尚构不成违规,但绝对算得上失信 ,无法用村规民约处理的,就用诚信档案约束。现在将《诚信档案》拿出来评比,是为了激励群众更加自觉地遵守条约。”

“诚信档案是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具有法律意义上的有效性。”文宫镇花碑村主任曹彬说:“将诚信积分与脱贫光荣户、孝老爱亲、卫生光荣户等挂钩,让失信的人得不偿失。这不,上半年的评比结果已经公示出来了,违规操办无事酒、不孝敬老人、垃圾乱扔乱丢的农户都已榜上有名,这将影响到他们最切身的利益。”

“很多人将诚信档案叫做诚信十条,但是我们希望大家一条都不要违反。”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推行诚信档案的目的并非记录不文明,而是通过正确的引导告诉广大群众有所为有所不为,树立文明新风,促进乡村振兴。”

“诚信十条的出台和推广是件大好事,我是建卡贫困户,我承诺诚信待人,诚信做事。”岔河村脱贫光荣户夏安强在承诺书上郑重的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