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河口乡:推行“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 实现党建与产业扶贫双赢

www.scol.com.cn  (2018-07-26 17:24:1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夏季是不知火红蜘蛛、蚧壳虫、粉虱和蚜虫、潜叶蛾等幼虫发生高峰期,病害主要有溃疡病、煤烟病、炭疽病等,要注意加强防治……”7月26日,在眉山市仁寿县河口乡月亮村一不知火地里,该乡不知火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冷建超正在给果农传授夏季不知火的管理技术。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月亮村陆续发展不知火1400多亩,成立了“月亮村不知火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统购统销,打开果农的种植、管理、技术和销售难题,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23户贫困户种上了不知火,使村民和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增收产业。这是河口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引导农民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和主导产品,走一村一品发展路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口乡推行“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运行模式,进行规范化管理。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支撑”的发展思路,党支部指导组建合作社、合作社拉动发展基地、吸纳农户加入合作社的一条龙模式,把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优势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上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延伸、放大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条上带民致富的效应,进一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有力地推动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的发展,助推了脱贫攻坚成果。

截止目前,全乡7个支部,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在传授致富技术、扶贫帮困等方面,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引导3100户村民和339户贫困户发展不知火13500亩,成为了全国的“不知火之乡”,实现了党建与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共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