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中岗镇:“党建+环境卫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www.scol.com.cn  (2018-07-13 14:31:3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守刚 王英 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守刚 王英 特约记者 潘建勇)在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眉山市仁寿县中岗镇立足实际,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党建+环境卫生”工作新模式,以党委带支部,以支部带党员,以党员带群众,推进环境卫生改善,面貌明显提升,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镇党委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精神和相关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环境卫生治理的重要意义,以学习教育推动城乡环境卫生美化亮化,用环境卫生治理效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在活动中广大党员带头摒弃不文明生活习惯,做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示范者,做城乡环境卫生治理的倡导者、践行者。

在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中,镇党委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镇党委与各村签订责任书,每名镇党委班子成员定点联系一个村,通过层层召开党员、群众代表、村民小组会议,宣传环境卫生政策。同时加大考核力度,实行末位处罚制,对环境卫生治理不到位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全面推行“党群集中活动日”制度,将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与开展 “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环境治理先锋行”、“党员义务奉献日”等活动,利用每周星期五下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到农村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各基层党支部通过组建 “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带头对村内陈年垃圾、池塘水沟、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每名党员联系3-5户群众,及时完成城乡环境卫生治理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广大党员干部把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作为公开承诺内容,带头分包责任片区,在实践活动中锤炼党性,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村村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约束和规范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卫生行为;建立“组清扫、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清运长效机制;在群众开展“卫生评比”和争创“五好文明家庭”活动。

建立激励评比机制,以党小组为单位划分片区,实行党小组包片、党员包户制。各基层党支部在每月的党小组会上对党员进行一次评比,评选出一名“党员示范岗”和一名“党员示范户”,每季度的党员大会上对各党小组进行一次评比。

“通过‘党建+环境卫生’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各党支部斗志昂扬,积极投身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在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中下足了功夫,使场镇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中岗镇党委书记尹小双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