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始建镇:返乡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6-04 16:33:4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油桃从成熟到现在,来自成都、重庆等地的商家天天爆满。能有今天的成绩,要感谢镇党委政府给我们搭建的返乡创业平台和大力的支持。”6月1日,仁寿县始建镇柳树村油桃基地的业主蔡军说起自己家的创业收获,脸上洋溢着满满的感谢和丰收的喜悦之情。

2014年,在家乡创业优惠政策的感召下,蔡军毅然选择回乡创业,流转了近1000亩土地,规模发展油桃产业。

2017年初挂果以来,始建镇柳树村的油桃批发价在6-10元之间,在目睹了种植油桃带来的效益后,部分村民也跟着蔡军种植油桃200亩。镇党委鼓励蔡军组织大家成立了联纵合作社,抱团发展,统一生产采购、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确保油桃生产绿色无公害并畅通销售渠道。为了让自己的油桃打出品牌,蔡军注册了“始建镇香桃”商标,预计今年每亩油桃可达5000元的纯收入。

“当初决定回来的时候,心里也有很多担心。”蔡军说,“现在想想担心都是多余的。镇党委、政府非常支持我们返乡创业,在土地流转上积极协调,2017年还为我争取了80余万的项目资金,修建3公里多的产业便道,让今年来运货、采摘的客商畅通无阻,更坚定了我发展油桃的信心。”

目前,他的油桃种植基地常年聘用50多名当地的村民和贫困户务工。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该镇把引进和培养人才作为乡村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积极实施“外出人才回归创业工程”,每年春节期间坚持召开在外优秀人才座谈会,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通过短信、微信、QQ等网络信息平台,向外出流动党员、外出务工经商等重点人员发布信息,公开招才,引才回乡。目前,全镇有24名返乡人才回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等产业,有15名返乡人才成为了村干部。

“有人才,乡村振兴才有发展的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吸引返乡人才回乡创业力度,搭建招才引智平台,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回乡创业,一起参与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镇党委书记杨永东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