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贫困户吴双林:脱贫全靠政策好 致富不忘党恩情

www.scol.com.cn  (2017-12-11 13:01: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眼看我家就要撑不下去了,是党的好政策、各级政府的关心、扶贫干部的帮助,把我从苦难的深渊拉了回来,使我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党的恩情!”12月4日,当仁寿县钟祥镇鼓匠社区63岁的贫困户吴双林在脱贫达标认定书上兴奋的签下名字后,激动的说道。

确定方向 找准路子向前迈

干塘湾是鼓匠社区最偏僻的一个小山沟,山沟里没有水源浇灌庄稼,曾经连村民的生活用水都十分困难,庄稼靠天吃饭,因此得名干塘。2015年8月,当该村新上任的“第一书记”罗莹和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走进干塘湾吴双林的家中时,眼前的情景令在场所有人都感到心酸和难过。

妻子已经去世,身患残疾的吴双林和肢体残疾的儿子吴志勇相依为命,女儿吴会霞早已结婚远离了贫穷的家乡。破旧的老房子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张小方桌和几条板凳稀稀拉拉地放在堂屋里,土灶里烧着柴禾煮着三餐,脏脏的酸菜坛子和豆瓣罐子里装着每天的下饭菜。

“整个湾里的人世世代代都靠着为数不多,没有水源灌溉的田土过日子,他们生活过得十分艰难,思维也很保守,自然而然也就成了脱贫攻坚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看到这种情况,罗莹立即协助吴双林一家提交了申请,经过评议、公示等程序,他家被纳入了精准贫困户范畴。

纳入贫困户不难,可难的是怎么才能帮吴双林一家脱贫呢?带着这个问题,罗莹和社区两委班子开始实地调研,反复进村入户咨询意见,夜晚加班制定脱贫计划。自然条件不好,无法发展特色种植;两个残疾人,劳动力欠缺,无法进行负重作业;提供残疾人就业门路,父子俩无法朝夕相处互相照顾……通过再三琢磨和讨论,社区支部书记汪德全向吴双林建议:“要不然你们试着养兔子吧,养兔投入小,育肥周期短,见效快。政策上能得到产业扶持的相关补助,本钱的问题可以解决了,技术上我们可以联系兔场,送你们先去学习。”

吴双林刚开始还有些犹豫,但在扶贫工作组的再三鼓励下,还是对养兔的事情动了心。没过几天,镇里和社区通过多方联系,把父子二人送到了附近的一个兔子养殖场学习经验。

明确目标 撸起袖子加油干

分工合作,效率更快。父亲吴双林虽然有残疾,但劳动力尚可,便专门学习饲养,儿子吴志勇因为身患肢体残疾,走路行动不便,便主攻兔子饲养管理防病、治病及各种理论知识。就这样,父子俩通过半年多的学习和实践,渐渐摸索出了兔子养殖的门路和诀窍,带着在养殖场付给的劳务工资和宝贵经验技术,回到了久别的家里。

在镇、村有关部门的关心帮扶下,借力产业扶持政策,父子俩养起了第一批20只种兔。在悉心照顾之下,兔子数量以滚雪球的方式慢慢扩大,由20只扩展到50只、100只、200只……不久就实现了年出栏商品兔两万只,养殖场也由当初的几个笼舍变成了几百套笼舍,父子俩还成为了钟祥镇小有名气的脱贫能手和致富标兵。他们不畏艰辛、奋力脱贫的精神,带动了附近群众的脱贫热情,纷纷前来“取经”,周边其他兔场的养殖户业也上门来请教和学习。吴家父子也并不藏私,乐于帮其他人释疑解惑,吴志勇常说:“我们家都是共产党帮起来的,我们日子好过了,也要帮其他人过上好日子啊。”

本以为生活会越来越幸福,但噩运再次降临到,吴志勇外出到其他兔场进行技术指导时,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离世。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后,担心吴双林会一蹶不振,于是提前把他的女儿通知回家,帮忙一起做思想工作。在大家的陪伴和关心下,吴双林渐渐缓了过来,他告诉自己,儿子是为了帮助别人去世,一定要继续儿子没完成的事情,帮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为了支持父亲,女儿吴会霞也回到了家乡,接过了养殖兔子的“接力棒”。

如今,吴双林成了社区特邀的土专家,通过农民夜校、党群活动日等载体,他经常为乡亲们讲解兔子养殖技术,引领群众一起学习,共同前进。走进吴双林新家宽敞明亮的大门,彩电、冰箱、洗衣机……各类家电器具应有尽有,印证了一个贫困家庭的蜕变,也佐证了一场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

在仁寿县,吴双林一家的脱贫经历只是无数贫困户脱贫致富路上的一个缩影,所有人都坚信,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只要贫困户勤劳肯干,一定会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