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情况通报会 执行到位金额达2.2亿元

www.scol.com.cn  (2017-12-08 14:07:5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李俊豪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李俊豪)12月8日上午,仁寿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就“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向社会进行了通报。

今年以来,仁寿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922件,执结1988件,执行到位金额达22871.16万元,同比分别上升89%、32%和321%,正常审限内结案率为100%,实际结案率达到68%。其中欧洲街谭氏兄弟案件,约两百件,标的额达1.1亿,现已执结,标的基本全部到位。该系列案件,涉案金额大,涉案人数多,产生了极大的不良影响,案件的执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维护了社会稳定。

据统计,截止今年11月,仁寿法院利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共计查控84053次,涉及案件2900余件,涉及被执行人数4041人次,涉及存款金额10734.01万元,涉及车辆数309辆,涉及房屋数43套,执行到位金额达2896.5万元。

据仁寿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还充分运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截止目前,仁寿法院共在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发布了1013名自然人,102名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失信情况,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配合,强力打击拒执罪,维护法律权威。近两年,共移送涉拒执7件,对49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对“老赖”起到了震慑和教育作用。

同时,该院建立了网络司法拍卖机制,采取网拍和传统拍卖相结合的模式,改善传统拍卖成交率不高,成交周期较长的不足,拓宽竞买人的覆盖范围,减小局限性,提高资产处置的有效性。同时缩短资产处置的时间,提高效率,实现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仁寿法院执行局定期组织学习,提升业务素养,确保执行队伍的司法能力,同时,组织执行干警认真学习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严格规范执行行为,克服一切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拖延执行的情况。

新闻通气会上,李学辉副院长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仁寿法院将抓好“执行强执行、执行信息化、执行规范化、执行创新和基本保障”五项重点工作,切实树立法院权威,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他说,在具体工作中,要强化信息应用,转变执行方式。拓宽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充分运用执行指挥中心;拓宽信息渠道,形成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强大舆论震慑,实现网格员协助机制常态化,有效提高执行效率。

向多个部门推送征信黑名单形成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扩大失信被执行人的推送范围,在电视台、LED屏等公共场合进行曝光,并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配合,共同惩治拒不执行行为人,加大打击力度,强化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的“老赖”的震慑作用。四是核查被执行人财产情况,加大反规避执行行为打击力度。运用多种财产调查手段,发现、控制被执行人的财产,防止其转移、隐匿。五是加快建立多渠道救助机制,完善执行救助制度。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充实救助资金来源,保障执行救助工作开展;探索推动建立社会各界、各部门参与,通过民政救济、困难帮扶、社会捐助等多种形式、多渠道解决申请执行人的生活困难的方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