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优化种植结构促增收

www.scol.com.cn  (2017-11-21 14:50:2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初冬的仁寿田间地头,种植大户一边忙着除草、整地、施肥,一边热议着如何推行绿色生产、优化种植结构、搞农产品初加工等话题。

宝飞镇印河水果家庭农场流转土地600多亩。这几天来农场主徐文科的正忙着给600多亩果树除草、浇水。“原先清见品种多,现在全部嫁接成了有广阔市场前景的爱援品种,如今都是喷灌设施了。”徐文科说。

不少种植大户表示: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些精辟的论述让我们吃了定心丸。如今,休耕政府有补贴、电力提灌、节水设施政府给与投入,保护性利用土地和水资源,我们不吃亏,也乐意做这种功在千秋的好事。田间有微喷设备后,,每亩地浇地成本可由原先的40元降到10元,效果非常可观。

与此同时,调整种植结构,让有限的土地资源产生更大的效益也是这个冬天里的热门话题。“我正尝试种富硒水果,走高端路线。以后都要用生物农药、施有机肥,努力申请绿色认证。”凤陵乡奇湖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但秋容说。

种养植大户们还反映:面对市场出现的新行情,不少种植大户调减了普通玉米种植面积,增加了优质油菜的种植面积,有的在明春改种高品质的玉米品种,有的改种蔬菜、小米、稻谷等其他农作物,有的还准备种植山药或挖塘种莲藕,奇湖种植专业合作社还休耕了200多亩地。

在优化种植结构的基础上,青岗、富加、始建等乡镇的一些种植大户还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上动起了脑子。“购置设备把油菜、玉米烘干后储存起来,适当时候卖玉米籽比在地头卖玉米棒每亩能多收300元钱左右。虽然目前玉米种植还未开始,但不少大户已摩拳擦掌,计划提前购置粮食烘干设备和仓储设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