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宝飞镇留守妇女团结互助战“双抢”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2 10:59:1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赵秀兰、文香玉,毛周志生病住院去了,他家里的油菜一根都还没有割,今天我们去他家帮忙哈。”“好嘛。”5月1日一大早,仁寿县宝飞镇红花村五组村民小组长周秀玉,就站在院坝里和她带领的助耕队员打招呼。

火热的五月,正是农村“双抢”大忙季节。宝飞镇不少村由于男劳力大都在外务工,劳力紧缺。多年来,该镇留守妇女们不等不靠,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根据各户大小春作物成熟程度、收割进度、天气变化等情况,采取互相帮忙、轮工互换等方式抢收抢种。

该镇红花村党支部书记黄明清介绍,多年来,他们这个村正是因为有了如周秀玉这样的“芝麻官”,组织留守妇女团结互助尽心尽力战“双抢”,既解决了缺劳难题,又密切了大家关系。助耕队队员文香玉说:“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互相帮忙是应该的。”

红花村10个村民小组目前就有24个主要由留守妇女自发组成的互帮互助助耕队,按“轮工互换、不办招待、不付工钱”的原则,每个互助助耕队由3至6人组成。当地不少村民提起这些互助助耕队,连说“硬是还行呢。”

这些助耕队在完成互助抢收抢种的前提下,还充分发扬“一人有难大家帮”的风格,为特困户义务助耕。“实在是太感谢这些妇女们了,要不是她们年年来帮忙,别说我这两块田要丢荒,就连那一亩多油菜也收不回来呢。”拄着拐棍好红花村二组贫困户文志生高兴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