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 柑橘推行标准化生产 实现双丰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7 12:11:1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4月6日一大早,仁寿县东桥村村民杨军成一家人就忙个不停,刚刚采收完果子,就有商贩上门收购。3元一斤的价格让老杨很满意。

柑橘喜获丰收

图为徐文科(右)正在柑橘地里传授标准化生产技术

“我家的2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清见柑橘,今年能产10多万斤清见柑橘,这个月基本上能卖完,比去年多收入10万元没得问题。”杨军成介绍道;去年,他家种的柑橘可没这么好卖,因为之前种柑橘没经验、没技术、管理比较散乱,所以,种出来的果子口感不好,产量又低。去年初,仁寿县柑橘技术带头人徐文科在推广“标准化”技术时,发现他的树子没有修剪,光照差,病虫多,施肥管理也不科学,影响了产量和品质。当即徐文科就给他进行了技术指导,并改用了施肥方案。

围绕“标准化”生产,仁寿县鼓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土地的形式,把荒山、荒地整合起来,把外出务工农民闲置的土地盘活起来,建设小则百亩,大则千亩的柑橘示范园区。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县2万多亩荒山变成了标准化的柑橘产业示范园,园区道路全部硬化,变电站、提灌站、沼气池、滴灌设施应有尽有。此外,仁寿县还制定了柑橘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统一标准生产。目前,仁寿县有高标准柑橘示范园5个,面积达8万亩,平均每年每亩效益能够达到1.2万元,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2000元以上。

为了鼓励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标准化园区建设中来,去年,省财政下达了现代农业重点县项目建设资金300万,仁寿县配套1000万,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县财政还投入了180万元,支持当地14个新型主体引进水肥一体化设施,提升柑橘示范园生产水平,整合各级涉农资金和财政专项资金,每年投入2亿元用于高标准柑橘示范园区建设,通过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让柑橘提档升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