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 低碳环保过清明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5 09:07:5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前几年的清明节那几天,乡下到处都是烧纸放火炮的。而今年提倡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祭祖,冒烟烟和火炮声就少多了。”4月4日,仁寿县不少城乡居民这样说。

又是一年清明节,仁寿县城乡群众一直以来都有烧香祭祖的习俗,这也就成春季里森林火灾的一大隐患。为此,县乡镇党委政府倡导低碳环保上坟祭祖,严禁烧香、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点蜡烛、烧坟草等一切野外用火,提倡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祭祖方式,而这一规定得到了大多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连日来,在仁寿城乡很多居民都能摒弃传统的祭扫方式,树立起低碳文明的祭扫新风,鲜花祭祖、网上祭祖等文明祭奠的方式正蔚然成风。

4月2日一大早,仁寿城区的许多鲜花店生意红火,不少市民争相前来购买鲜花,市民童大爷每年都要带着他的儿孙到自家的坟前扫墓。但与过去不同的是,他这次来是打算捧着鲜花去扫墓。

童大爷告诉笔者:“我们这个地方以前有这种习惯,上坟都要烧香烧纸、挂望山钱、放鞭炮这些。但是现在我们要讲环保,上山点爆竹,烧香烛还容易引发火灾,所以我们也响应政府的号召,一捧鲜花、一杯酒、几个水果和糖果、一块刀头来祭祖既安全又环保。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只用了50块钱,而去年香腊钱纸就用了200多块钱。”

满井镇一家鲜花店的老板告诉笔者:“这几年的清明节,鲜花是越来越好卖,除了传统的菊花,最近店里的黑白玫瑰,也变得十分走俏。”

宝飞镇前几年每到清明节,都有好几家卖烧香祭祖祭品的,大多生意不错。而今年清明节,不少商家都喊生意“秋得很。”一家品种齐全往年清明节短短几天要卖几万元烧香祭祖祭品的超市老板叹息:今年的卖出的烧香祭祖祭品的收入才一万块多钱,而本地一家刚刚开办鲜花店的3天收入就卖了两万块钱。

专程从成都回凤陵乡祭祖的张女士表示:买鲜花扫墓祭祖,不但环保安全,而且很时尚、有品位。用鲜花去先人坟前祭祖,既表孝心,节约钱财,又生态环保,符合现代生活的潮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