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龙马镇农村生活垃圾实现入户收集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0 14:01:3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明 特约记者 潘建勇) 3月29日早晨8点,仁寿县龙马镇高袁村的保洁员吴九明像往天一样,开着垃圾收集车来到了3组,挨家挨户收集村民的生活垃圾,每天要在全村各组巡回收集一遍,对村民垃圾分类不清的进行重新分类,然后将收集起来的垃圾背到就近的垃圾池堆放。这些垃圾将由村清运员运至镇垃圾中转站。

图为保洁员正在上门收集垃圾

“我家门前两个垃圾桶,每天产生的垃圾都会被清走,主要归功于保洁员上门服务”。该村3组村民辜明军说道:“现在,我们足不出户就把垃圾处理了,房前屋后也看不到白色垃圾,更看不到陈旧垃圾了,垃圾量减少了,成本降低了,蚊子、苍蝇少了,卫生好多了,干部为民办了件大好事。”

“龙马镇为长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减少运行成本,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上门收集农村生活垃圾新路。”据龙马镇党委书记张峰介绍,龙马镇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任务重、压力大、资金缺少,群众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不清,造成运输垃圾成本高的实际,经反复调研,探索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新路子——村保洁员上门收集农村生活垃圾。

“该方法既可以减少垃圾量,又可以节约成本。”在探索保洁员上门收集农村生活垃圾的过程中,各村首先利用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等宣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上门收集的重要性和好处,做到了上门收集制度、垃圾分类知识、季度评比上墙。其次,要求农户做到每天一次扫除,垃圾分类后将需运出的垃圾放在指定的地点;保洁员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垃圾,将垃圾运到乡垃圾转运站。同时,要求镇村干部对保洁员、清运员和村民实行垃圾分类的监督,并做好记录,及时纠正问题,反馈信息。

实行生活垃圾入户收集后,该镇的农村垃圾量减少40%,基本消除了垃圾乱丢乱倒现象,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目前全镇13个村(社区)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入户分类收集制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