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创建四川省乡村水务示范县 未来3年青神将完成这些水务建设

2023-11-30 18:1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余文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余文 眉山频道 邹钰)11月30日,川观新闻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近日,第三批乡村水务示范县和备选县名单公布,青神县上榜示范县名单,示范实施期3年(2023-2025年)。

青神县委宣传部供图

水是乡村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乡村水利的承载能力决定了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成长空间。在创建乡村水务示范县的道路上,青神县都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又将完成哪些建设任务?

近年来,青神县以“提高供水水源水量、增强供水抗风险能力、加强供水水质保障、全面推进规范化管理、创新供水管理体制机制”这五个方面为核心,通过建设一批水源工程和规模化供水工程,进一步完善全县供水水网体系和现代化水管理体系。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青神县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以政府为主导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务运营路径;做强项目支撑,推进乡村水务集约高效发展;建立“财政投入+平台投融资+社会参与”投融资机制,有效保障乡村水务投资建设融资需求。

“2023年至2025年,青神县将根据农村供水问题类型及分布、经济条件、水资源条件、地形条件等因素,按照‘统一规划、突出重点、集中成片、合理安排、讲求效益和有利于群众使用、有利于工程效益发挥、有利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原则推进全县乡村水务建设,计划建设项目5处,具体包括改扩建供水工程1处,新建管网延伸工程3处,新建规模化供水工程1处。”青神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截至目前,水源工程已全面完工,规模化供水工程、管网延伸工程和灌区工程均已开工建设。建成后,青神将有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日供水能力达4万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2.81%,规模化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达81.12%,新增和改善灌面8.54万亩,恢复灌面1.36万亩。

接下来,青神县将建立项目实施清单,倒排工期,实行挂牌督战,统一调度,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