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看眉山丨趣说眉山:这个镇的端午节 为何与别处不同时

2022-05-26 10:2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又称为龙舟节、端阳节,全国各地的风俗习惯大抵为吃粽子、采艾草、划龙舟,祈求安康。而在眉山青神县瑞峰镇,划龙舟的端午节民俗活动却不在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举行,而是十天之后的农历五月十五,当地人称“大端阳”。

△瑞峰龙舟节赛龙舟

瑞峰的“端午节”为何在“大端阳”过?

青神县文化专家邵永义考证,瑞峰镇过“大端阳”习俗已有近1400年历史,据他推测,原因有二。

其一或因治所转移。据《四川郡县志》记载,青神建立郡县之初,其治所在今日的瑞峰镇,唐武德八年,才转移到如今的青神县城。每到端午,两地皆有赛龙舟的习俗,为了让青神县城的龙舟会更显热闹,瑞峰人主动将本地的庆祝活动延后到“大端阳”,久而久之便成为固有的地方民俗。

其二或与农时有关。瑞峰镇下辖的村落中有几个地处深丘山地间,农时用水需靠人力从岷江取水上山,较平原地区更为费时。当地的水稻栽插往往要延至芒种以后,到“大端阳”前,待麦子进了仓,秧子插上了坎,村民才能放下心来,刷洗一年来用的龙舟,到江边擂动战鼓。逐浪过节。

2014年,瑞峰龙舟被列入第四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当地正积极挖掘瑞峰龙舟的文化内涵,促进当地文旅融合发展。

(青神县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