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又利民!青神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2021-04-16 17:20:5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余文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余文 眉山频道 邹钰)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障粮食生产能力。近年来,青神县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瞄准农民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期盼,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高标准造良田,进展显著,青衣沃野佳音频传。

▲小麦长势喜人

4月15日午后,雨后初霁,天朗气清。在西龙镇万沟村的高标准农田内,千亩麦田长势喜人。趁着晴好天气,村民张利容带上灌溉工具,骑上电动车从家中出发,准备在一块麦秆还田的地头施肥灌溉。

出门就是高标准农田,绕过平坦的村道,穿过千亩麦田,短短几分钟时间,张利容便到达田地间,开始工作。“现在管理庄稼相当方便,下雨天也不用担心了。”张利容是这片千亩麦田的管理者,每天要来看看庄稼,才安心。她告诉记者,在高标准农田未建成之前,这里道路泥泞,骑车不便,出门全靠步行,生产效率低,现在道路硬化后,路好走了,效率大大提高。

▲村民张利容(左)在田间地头灌溉

承包商彭洪银是这片麦田的主人,6年前,彭洪银从乐山来到西龙镇万沟村,承包了1023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漫步在麦田间,看到小麦长势喜人,彭洪银很是高兴。他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现在粮食作物的播种、管理、收割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

“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了水泥路、水渠等农业基础设施,现在种植、收割便利多了。”彭洪银告诉记者,以往道路不畅,在种植、收割时,一遇下雨天,农业机械进不来。现在路修好后,不管晴雨天气,农业机械进出都畅通无阻,不误时机及时收割。水渠修好后,麦田间的排水系统也通畅了,有助于粮食作物的稳产保收。

▲生产道路平坦宽阔

“交通便利了,收割机能及时前往收割。今年,预计小麦每亩产量可达800斤,每亩产值可达1500元。”到了四月底,小麦就能大批量进行机械收割,彭洪银算了一笔账,有了更多的信心。

▲承包商彭洪银(右二)向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麦田管理情况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项目在西龙镇万沟村实施,共整治渠道6条共1035米,新建蓄水池3口,整治山坪塘1座,整治田间机耕道11条共4837米,整治生产路6条共1914米。

春风拂麦浪,茶语原乡万沟村有了新活力。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万沟村不仅有了茶香,也有了麦香。如今,高标准农田下的千亩麦田,也成了当地村民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春风拂麦浪

“现在村上越来越好了,我们经常出来逛耍,空气清新,这一大片好景色,让人心情很舒畅!”正带着孙女儿散步的万沟村村民白淑彬高兴地说。

“高标准农田项目在万沟村实施,为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提升、农民增收致富带来了动力。现在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越来越多的承包商愿意来到万沟发展,村上农业机械水平不断提高,农民的干劲越来越足,农村的环境越来越美,相信万沟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谈及未来,万沟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应超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位于罗波乡宝镜村的山坪塘

在罗波乡宝镜村一山坪塘处,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正同施工方负责人李志刚商讨山坪塘警示标语设立事宜。李志刚告诉记者,之前的山坪塘杂草丛生,淤泥堆积,影响当地村民生产生活。经过改造,坝长95米、坝深2米、面积约2375米的山坪塘焕然一新,能辐射灌溉周边800亩的土地。

“现在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同以往相比,设施更完善了,整个生产便道更加人性化了,村民用起来也非常方便。”李志刚从事工程建设已有20余年的时间,这一次在罗波乡宝镜村修建高标准农田,他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同李志刚(右二)商讨山坪塘警示标语设立事宜

记者从青神县农业农村局获悉,青神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涵盖西龙镇万沟村、瑞峰镇中岩村、罗波乡宝镜村、龙泉村等片区,财政总投资3900万元,项目于2020年9月27日开工,工期为6个月。

工程实施前,青神县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征求意见。建设过程中,县农业农村局实行多点作业,全面开花的方式,切实强化项目监管,按时按质推进项目,确保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满足农作物灌水及农民生产生活需求。

▲新修建的蓄水池

“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共1.3万亩,主要的建设内容为田型调整、生产道路排灌沟渠,地力培肥,通过田网、渠网、路网三网配套,极大地提高了项目区耕地的生产能力,为青神县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和粮食生产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县农业农村局农建农机股股长周勇介绍到。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项目主体已基本完成,全县共平整土地744亩,整治田间排灌渠系11.677公里,整治山坪塘5座,新建蓄水池36口,整治田间道路37.395公里,可使项目区3534户9482人农业人口直接受益,新增和改善灌溉达标面积1.3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19万亩,年节约水量122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率提高21%,增加机耕面积0.35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提高值50%,道路通达率提高到98%。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