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问廉!青神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直指干部“痛点”

2021-03-31 20:40:2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青山 樊邦平

四川在线记者 王青山 樊邦平

“王军同志,刚才你在述责述廉报告中提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力度不强,廉政教育抓得不紧,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还不够到位’。请问你今年打算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3月30日,在眉山市青神县纪委十四届八次全会述责述廉会议现场,高台镇党委书记王军述责述廉后,县纪委委员贾靖宇当众向其提出了询问。

“我将以贯彻落实此次全会精神为契机,首先重抓责任追究,除防患于未然外,还要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手段,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其次要抢抓关键少数,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和能力,切实加强关键少数的廉政教育工作;最后细抓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王军思考片刻后随即作答。

这场“辣”味十足的大会上,除王军外,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屈凌,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阚建军,白果乡党委书记李科,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杨传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饶舜6名同志接连进行了口头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询问和民主评议。其余69名乡镇(街道)党(工)委、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也进行了书面述责述廉和民主评议。

“现场‘述责述廉’,既考验我们的监督‘功力’,也考验现场述责述廉干部。‘辣得到位,红脸出汗’的实效进一步彰显。”县纪委委员张建华认为,质询问题犀利、直击部门问题要害,是今年青神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的一个显著特点。

为确保县纪委委员询问的针对性,青神县纪委监委全面收集述责述廉对象及其所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围绕县国粮公司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基层站所评议等反映比较集中、问题比较突出的方面,拟定现场询问问题。每位述责述廉对象报告完毕,县纪委委员进行询问。

6名现场述责述廉对象在台上红脸出汗,台下的参会(列席)人员也并不轻松。“听着他们述责述廉,我也反思剖析了自己的工作,体会到了‘责任’的重量。”青神县第一届特约监察员、青竹街道凤阳社区党委书记张志勤表示“这场述责述廉大会聚焦主题,是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现场提问紧扣关键、直击要害,对自身也是一种警醒与鞭策。”

“开展述责述廉,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还将把‘述’的压力向外延伸,推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正做到在监督下用权、在阳光下工作。”青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