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片区协作 青神破除监督执纪难题

2021-03-31 17:00:2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多亏了片区协作的力量,才能这么快办好这个复杂的案件,如果单凭我乡镇独自办案,很难达到快查快办的效果……”近日,青神县高台镇纪委书记杨亚梅对片区协作机制提高监督质效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为有效破解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执纪审查力量薄弱、业务不精、人情难避、监督乏力等难题,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开拓创新,探索构建纪检监察监督执纪执法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攥指成拳”聚合力,“助跑”监督执纪“加速度”。

据了解,青神县纪委监委按照“区域统筹、力量整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实行“1+1+1+N”(1名委机关班子成员+1个纪检室+所联系的派驻机构+N名专职纪检干部)联合模式,将全县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14个派驻(出)机构划分成4个协作区。进一步打通了委机关、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之间的工作“壁垒”。变“一根绳”为“一股绳”,激发纪检监察组织抱团作战的能动性,极大地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执纪水平。

“处置问题线索时遇到朋友、同事等熟人,难免会碍于情面。通过片区协作机制有效破解了人情招呼难题,为我们更好地发挥‘监督哨’作用提供了坚强后盾。”日前,谈及纪检监察片区协作机制破解人情难题,青神县纪委监委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熊倩玉说道。

为整合纪检监察力量,提升办案质量,青神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问题联解、线索联商、信访联办、案件联查四项联动机制。结合实际,协作区办案实行主办人交叉制度,一般由协作组内非案发地监察人员担任案件主办人,有效避免了熟人难题,确保案件查办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同时,为保持审理工作的独立性与公正性,青神县纪委监委还实行审查调查与审理分离的原则。组建了片区审查调查组与审理组两支专业队伍,分别负责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工作,将责任落实到人,推进案件全过程高质量完成。实现“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的转换,有效解决了过去办案力量单薄,质效不高的短板。

自片区协作开展以来,青神县纪委区监委共受理问题线索77件,处置问题线索76件,立案35件,结案19件,处分19人,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0%、7.9%、5.7%、26%、46%。“片区协作,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深度的‘化学反应’。集中精力探究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通过盘活资源、问题联解、线索联商、信访联办、案件联查,切实提升了问题线索处置的高效性和准确性。”青神县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