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出口欧盟“护身符” 青神竹编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

2021-03-03 17:58:5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邹钰)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双方互认的首批各100个地理标志将开始受到保护,第二批各175个标志将于协定生效4年内完成保护。其中,眉山青神竹编入选第二批名单。

据悉,此次获得欧盟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直接由国家有关方面在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名录中筛选,没有经过地方申报和评选。这就是说,只有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认证,才有机会获得欧盟地理标志保护。

青神竹编是四川省青神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采用保护区内的竹原料,筒长节稀、质地柔韧。以特色人文景观、书法作品、名人画像为编织重点,在特定的环境中纯手工编织。锁口、收尾不用任何粘结物,原料均100%采用天然竹材,经过画框、绸缎等装裱方式制作成精美的竹编艺术品。

2011年12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青神竹编"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青神县文物保护中心获得青神竹编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青神竹编入选第二批各175个标志,意味着青神竹编将在欧盟得到地理标志保护注册,成为与欧盟互认的地理标志产品,在欧盟市场上享受法律保护,不仅增加了青神竹编的国际竞争力,也有利于推动该县经济发展。

相信未来,青神竹编将在国际市场上继续大放异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