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起好步!青神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青神特色发展新征程

2021-01-22 15:02:0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余文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余文 眉山频道 邹钰)非凡2020,冲刺2021!2021年是青神县本届县委任期最后一年,完成本届任务、兑现发展承诺、确保圆满收官,是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的生动诠释。今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在“绿色发展冲刺年”如何围绕目标奋力冲刺?如何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青神特色发展新征程?

在1月7日召开的中共青神县委十四届二十九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中共青神县委关于制定青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部署,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将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怎么看?

发展信心源于扎实家底

“听了全会工作报告,振奋人心,报告站位高、管全局、利长远,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这是与会人员的共同心声。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全会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在即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转折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承上启下,进而有为。

机械产业稳中向好、竹产业欣欣向荣、椪柑产业提质增效,城市更靓、农村更美,“青神蓝”“青神清”“青神绿”基本实现......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效提振了青衣儿女的信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信心源于过去五年的砥砺奋进、源于累积练就的扎实“家底”,尤其在困难超乎寻常、挑战前所未有的2020年,青神不负使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不负使命、不负韶华、不负人民,五年的奋斗,青神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统筹城乡发展成绩斐然、绿色青神建设卓有成效、民生社会事业大力改善、改革创新开放成果丰硕、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强基固本,为未来发展积蓄了动能、奠定了基础。

怎么办?

发展定位指明精准方向

2020年12月30日,市委四届十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眉山市委关于制定眉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新时代治眉兴眉发展策略和方法路径,明确支持青神建设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为青神全面对接成都,全方位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青神特色发展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1月7日,县委十四届二十九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明确了“奋力打造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加快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联动川南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三大发展定位,提出了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总目标。

定位准、目标明,擘画出了青神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也吹响了青神在新起点上的动员令、冲锋号。“绿色发展冲刺年”要实现冲刺,就得紧紧抓住项目“牛鼻子”,牢牢掌握项目工作主动权,以建党100周年为目标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最短时间开工已签约的项目,以最快速度建设已开工的项目,以优异的项目成绩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县委、县政府的目标已经明确,我们唯有扎实苦干,迎难而上,抓好落实!”县住建局局长刘建林说,要把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争分夺秒抓建设,加快青神县滨河文化公园建设工程(唤鱼公园)等项目建设力度,争取早日惠民。

怎么干?

发展方略构筑核心优势

乘风破浪,扬帆起航!未来五年,青神正处于战略机遇的落地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蓄势突破的窗口期,新发展阶段面临新机遇和挑战,必须坚定不移走好特色发展的路子,提升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双城经济圈中行稳致远。

青神特色从何而来?它彰显在县委、县政府的砥砺奋进中,它蕴含在全县人民的美好生活期盼中。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以特色产业培育带动经济发展,形成了机械、竹和椪柑三大特色产业。围绕三大产业,全会指出,要奋力建设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特色产业示范的背后,还得坚持项目引领、龙头带动,加快建设全国特色先进机械制造产业聚集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成渝地区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在加快推动机械产业做大做强、竹产业做精做优、椪柑产业做稳做实上下功夫。

“全会为我们接下来如何发展好机械产业提供了方向,我们将精准全面地对全县工作经济发展的指标数据进行认真梳理,合理研判,准确把握住企业关注的痛点难点,为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决策发挥重要的参谋作用。”县经信局局长贾靖宇说,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大型工业项目落地投产,坚定不移地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培优育强,把优质资源龙头性企业进一步培养壮大。

“竹编是青神三大特色产业之一,我们园区将围绕两方面做好工作。第一是要把竹里院子三期、竹里巷子二期和竹里萤光文化园把它完美地呈现出来;第二要把整个竹里IP的产业链做得更加完善,让青神县的竹产品更有市场竞争力。”县竹编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万臣说。

“突出产业引领,持续实施椪柑‘双品双晚’发展战略,把青神县椪柑现代农业园区建成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和AAAA级旅游景区,建成全国品质最优、品牌最响、效益最好的晚熟柑橘集群核心区,把青神椪柑品牌做得更大、更强。”青神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主任周勇说。

如何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联动川南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如何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抓机遇、促落实?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对此,县发改局局长杨传华深有感触,他说,县发改局将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发展机遇,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统筹抓好项目的谋划争取实施,统筹抓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青神现代化特色发展作贡献。

坚定不移开放发展,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坚持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功能配置、规模结构,打造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而交通就是其中一大“重头戏”,如何借助全会乘势而上,前来参会的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骏也有了思考和打算。“这次县上召开的全会振奋人心,令人奋进。县交通运输局将把握机遇,紧紧围绕‘内畅外通、融入成都、承接川南’的交通定位,构建‘七纵二横三连一环’交通路网。”陈骏说,接下来,将完善G245青神段、S307线及天眉乐高速连接线工作,形成全县的外环线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

舵稳当奋楫,风正好扬帆!“十四五”远景目标和宏伟蓝图已经勾勒,全面建设现代化青神特色发展新征程即将起航,让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善作善成的信念,全力攻坚,顽强奋斗,实现更高质量、更富活力的全面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