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 青神竹产业强势“进城入圈”

2021-01-08 17:26:0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兰婷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兰婷 眉山频道 邹钰)近年来,青神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关于“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的重要指示,坚持做美竹林、做强竹业、做特竹艺,高质量推进竹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从“青神竹编”到“中国竹艺城”,再到建设“国际竹艺名城”的跨越。

在融入双城经济圈的决策部署下,青神县如何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推动青神竹产业强势“进城入圈”?

在青神县青竹街道钟家山村,总投资约20亿元的斑布绿色竹纤维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预计将在2021年5月建设完成。届时,将实现50至100亿元年销售收入,同时还将成为全国最大竹本色纤维材料生产基地和国内环保管理标准最高的造纸企业。

听闻青神县委政府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部署,项目负责人之一的帅云洪非常激动:“斑布竹产业园建成投产以后,每年大约需要160万吨以上的原料,期待在‘进城入圈’的机遇下,我们能够与大成都周边区县合作建设竹原料基地,实现共赢。”

竹产品加工大有突破,竹旅融合也蓄势待发。

近年来,青神县按照“竹+1+N”的理念,以竹林景观为底色,突出一个主题树种,搭配多色谱、多品种、多元素的N种植物和景观小品,建成“竹林湿地”“竹里桃花”“竹里海棠”“竹里芙蓉”环城竹林风景;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国际竹产业交易中心、国际竹文化中心建成投用,竹里院子、竹里巷子、竹里书屋等竹里系列IP项目一炮打响,竹里院子3期,竹里巷子2期、“竹里荧光”项目紧张筹建;2020年,一年一度的国际(眉山)竹博会升级为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并将持续举办,扩大会节效应。

不断挖掘青神独特资源加以整合利用,是青神竹产业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

近年来,青神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萤火虫”成为了青神新名片。青神县抢抓时机,将“萤火虫”和“竹编”组合成为“竹里荧光”超级IP,筹备“竹里荧光”文化园项目,主要建设以竹里萤光博物馆、萤火虫保育馆、萤火虫自然教室、萤火虫科普馆、萤火虫互动馆和文化体验馆等,青神县将配套现有的竹林景观和旅游配套设施,打造游览新线路。

2020年7月,四川省文旅厅发布2020年四川省首批研学旅游主题线路,青神竹编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被纳入四川省首批十条研学旅行线路之一。云华竹旅董事长陈云华用“势不可挡”形容青神的研学前景,据他介绍,2020年仅11月就接待成都及周边地区研学学生1万6千余人次。“青神现在交通区位和资源底蕴的优势都非常明显,在‘进城入圈’的决策部署之下,一定能吸纳成渝地区更多的学生走进青神,了解青神文化。”陈云华说。

2020年12月27日,由青神县文旅投公司、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四川雅睿研学旅行有限公司等公司联合发起的“10万学生研学四川”研学项目正式启动,由竹编文化、东坡文化、红色文化、佛教文化、蚕丛文化形成的青神全域研学旅游迎来全新机遇。

练好“内功”,继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练好“外功”,开放发展寻求合作,青神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把区位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做美生态颜值线、做实富民产业线、做活时尚文化线,努力建成成渝地区最美竹林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