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全产业链 青神竹产业驶入新蓝海

2021-01-06 16:31:0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佳

四川在线消息(刘佳)清扫庭院、准备茶具,2020年12月31日,青神县“竹里巷子”一“网红打卡点”的主人左娟和她的小伙伴忙碌了一整日,准备迎接元旦小长假期间的游人。从最美竹林风景线打造,到竹产品创新开发,再到艺术传承,青神跳出一隅谋全局,以全产业链的视角和园区化的定位,拥抱竹产业发展新蓝海。

“竹林+”

风景乡村旅游新模板

“竹里巷子”位于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三组。距离“竹里巷子”数百米,便是竹里海棠公园,坐拥千亩竹林花海。“游客来了既可以在巷子里逛,也能去公园里转转。”去年6月,青神“上班族”左娟与几个好友下乡创业,在“竹里巷子”主道旁租下一个占地180平方米的农房,通过精心打造,用以供游客休憩饮茶和售卖当地特色农产品。“我们还打算适时在抖音上直播,展示当地特有的乡村韵味和竹林美学。”

近年来,青神县全域推进竹林风景线建设,打造了“竹里海棠”“竹里桃花”“竹里芙蓉”等一批多样化、多色谱的竹林景点,形成了环城竹林风景;同时,青神以岷江、思蒙河为骨架,打造了沿江竹林风景,并在岷东大道、眉青快速通道等宜林宜绿地段栽竹30公里,形成了沿路竹林风景。

而放眼全县,通过持续实施低产林改造和全域闲置宜林地竹覆盖“年栽万亩竹”计划,青神竹子种植面积已达20万亩,当地农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可获每亩千元奖补扶持。

立足竹产业

以创新谋市场

在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一个车间内,数十名工人忙碌着。“我们这里主要对产品进行后期包装,共有4个车间、30多条生产线。”该公司行政部经理胡勇说。

去年年初,该公司与美国最大的连锁药店西维士达成合作协议,其生产的斑布本色纸品可在全美9700家门店上架;6月,公司紧急投入2000万元,上马了两条厨房用纸全自动生产线,疫情之下仍扩大产能,只因斑布纸在美国供不应求……

斑布,源自青神的本色竹浆纸品牌,而今,占据着全国本色纸市场20%的市场份额。

一个曾经濒临倒闭的传统纸厂如何蝶变重生?在胡勇看来,公司对制浆和竹纤维的精细化应用是一个方面。“打破传统工艺,通过生物质精炼技术,减少硫化物等助剂添加,并提高纤维获得率,让我们生产的竹浆纸既环保又极具韧性。”

而今,青神已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作为“园中园”的斑布产业园也在加紧建设中。“目前,我们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多,预计园区建成后,将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实现50亿至100亿元年销售收入。”胡勇说。

传承竹编技艺

将艺术与生活交融

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竹编于青神,是一个文化大IP。

2020年12月31日,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岚向记者展示了其公司最新制作的一个作品——一幅远看极像人物照片、走近细看才知是竹丝编就的竹编画。“这是我们受有关部门委托,制作的一幅非洲某国首脑的肖像,将用于外交礼赠。”陈岚说,这幅竹编肖像画用了两斤竹丝。两斤竹丝成本不足2元,但通过民间工艺制就,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难以预估。“所以,将艺术和竹编融合,是我们传承青神竹编的一个方向。”

而今在该公司经营的“中国竹艺城”内,收藏了3000余件竹编艺术品,囊括了竹编画、瓷胎竹编等各类竹编制品。一个名为“东坡筷乐”的分餐夹,夹身形似竹叶,夹架形似北宋官帽,这个创意产品不仅在去年竹博会上斩获金奖,还在短短两个月内卖出了3万多个,销售额突破3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