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飙升!青神“十三五”期间社会民生事业亮点纷呈

2021-01-05 16:45:0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吃穿住行、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就业创业......这看似普通的生活环节,将青衣儿女的热切期盼紧紧串联,将青衣大地的民意情怀牢牢汇聚。“十三五”期间的青神民生之光,正温暖闪耀着积极进取、热爱生活的你、我、他,正在青衣儿女的生活坐标中点亮振奋和激昂。

▲青神中学校整体搬迁项目主体工程完工

教育品牌点亮质量

“非常期待在新校园的学习生活,设施更齐、条件更好,相信学习的干劲儿也更足!”这是青神县青神中学广大学子、教师、家长的教育盼头,可喜的是,他们的“盼头”将在2021年9月成为实实在在的“甜头”。

目前,青神中学校整体搬迁项目有序推进,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预计整个工程将于2021年3月竣工验收,比计划提前3个月。

青神中学校整体搬迁项目是“十三五”以来,青神县积极打造“学在青神”品牌,让更多百姓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有力见证。

▲青神县幼儿园

“十三五”期间,青神教育在青衣沃土间开出满园繁花,结出丰硕成果!

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县幼儿园整体搬迁、实验幼儿园分园建设全面完成,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4%、普惠率89.1%,位居全市第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验小学扩建和乡镇薄弱学校改造全面完成,正常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100%、巩固率99.1%。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青中校整体搬迁有序推进;职业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竹编工艺专业入选100个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和创新示范专业点,木材加工(竹编)列入省级特色专业建设。成都艺术职业学院(青神校区)升级更名为“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所艺术类本科职业大学、四川省唯一一所职业本科大学;民办教育、特殊教育顺利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6.8%。体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全民健身组织网络进一步完善,青神中学校橄榄球队获2019年全国锦标赛冠军。

▲青神县为老年人免费做体检

医疗卫生点亮创新

“过去,基层卫生院医生主要靠‘听诊器、体温计、血压计’老三样看病,现在有县医院的远程影像中心、心电中心、检验中心为保障,治病更有底气了。”这是青神县黑龙镇中心卫生院所有医务人员亲身见证的变化。

2020年6月,黑龙镇中心卫生院崭新的DR、彩超机、血球分析仪等设备投入运行,患者在卫生院检查后,“片子”迅速传输到县医院的影像中心,专业人员读片并做出诊断后,检查结果迅速传回到卫生院,还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指导基层专技人员准确操作。

除了医疗影像,血常规、肝功、肾功等检查,也能实现乡镇检查,县医院出结果,群众在卫生院看病,花最少的钱,得到的是更优质的服务。有了现代设备,在牵头医院的指导下,卫生院也在不断开展新的技术项目,吸引当地的中医康复病人回到卫生院治疗。

▲卫生院正为患者做影像检查

过去,青神县人才引进难,医疗机构之间“各自为战”,医疗水平难以整体提升。如何才能让群众既看得上病又看得好病?“十三五”以来,这一民生事项成为县委、县政府优先考量的问题。

2019年8月29日,经国家卫健委批准,由青神县人民医院牵头,青神县13家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参与的眉山市首个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医院集团)被列为全国试点。从这一天起,全县公立医疗机构拧成一股绳,迈出了管理一体化、诊疗分级化、服务同质化、信息共享化、人才多向化的步子。

“十三五”以来,青神医疗战线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补齐了人力、财力、物力短板,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让基层医院快速发展,打通了上下联动的管理和技术支持,以及老百姓就医绿色通道,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好看病”、“看好病”。

▲竹里书屋浓浓书香

文化服务点亮多彩

“我们现在的生活美滋滋,精神文化生活也相当丰富,每天乐呵呵的,在欢快的节目中,唱出心中的获得感!”西龙镇万沟村村民曾俊杰是当地老协的一员,曾多次参与到村歌比赛等群众文化活动中,把喜庆传递给更多的人。

这种“脸上乐、心中暖”的幸福感如阳光般照进社区、村落,温暖多彩、斑斓多姿,让百姓在家门口也能感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春风!

“十三五”以来,青神县组织送文化文艺下乡演出200余场,连续4年举办“竹乡大舞台”主题群众文化活动,成为全县群众文化主题活动响亮品牌;2019年成功举办四川省首届“百舟竞渡迎端午”集中展演活动......中华传统节日融合文化活动,涵养文化自信。

“在竹里书屋看书是一种享受,很有特色,为青神人民能拥有这么好的公共文化空间点赞。”悠悠竹韵、浓浓书香、满满人气,2020年10月,竹里书屋成为网红打卡地,仅在2020年国庆假期期间,参加竹里书屋系列活动的人数就突破千人,累计接待游客上万人。

竹里书屋是“十三五”以来,青神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的缩影。据了解,全县共建立农家书屋58家、综合性书屋13个、文化院坝58个,全省第一家“竹里书屋”建成开放,“农民丰收节”等群众性文化品牌深入人心,群众参与率95%以上。

▲幸福晚年乐上心头

就业养老点亮温情

“又是一年新春到,在外奋斗一年的你们辛苦了,欢迎你们回家!你们是青神最美的名片,用行动诠释着青神人勤劳、朴实、聪明、善良的品质……创业就业不用去他乡,家乡就是一片沃土!在这里,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提供就业岗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和担保贷款、社保转接、劳动维权等相关服务……”

每年春节前后,一封特别的“家书”总会让在外务工的青神儿女倍感温暖。这是青神县委、县政府“写”给返乡务工人员的一封信,信中不仅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更是介绍了当年青神县变化发展的进程,希望在外务工青神儿女回家后投入家乡建设,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感恩孝敬父母,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发展致富。

▲招聘会上人气旺

“我们的家乡建设越来越好,我们返乡农民工回来创业看到了希望,幸福感美美的,还感觉小有成就。”罗波乡宝镜村村民葛学刚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选择了留在家乡,参加创业培训,经营起了一家农家乐,“现在政策好了,感觉日子有奔头!”葛学刚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从农民工到创业者,葛学刚的故事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十三五”以来,青神县实施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内容的“春潮行动”,一封封热情洋溢的家书,激起了广大游子回乡的就业创业梦;一次次的参观座谈,让在外务工人员切身感受家乡变化和温情;一场场现场招聘会把岗位送到家门口,让大伙挣钱顾家两不误......

▲村民跳出幸福感

“十三五”以来,青神县大力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不断扩大公共就业服务有效供给,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6%以内。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突出扩面与提标并重,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稳稳的幸福感不仅在就业创业领域蔓延开来,更在青神县老龄事业、社会救助领域中播撒爱的种子,彰显情怀和温度。

“十三五”以来,青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成功创建省、市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7个,千名老人床位数达24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50%以上。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标准稳步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到位,孤儿和困境儿童保障得到强化,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得到统筹完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