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拆、收、改、栽、画”五字经 青神奏响生态宜居乡村“协奏曲”

2020-10-22 17:20:1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炜塞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王炜塞 眉山频道 邹钰)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以来,青神县紧盯“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创建目标,举全县之力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村容村貌改善明显。目前,农村沿线沿路拆违1329处、3.95万平方米,规序3189户,房屋风貌改造697户,增绿4.95万平方米,墙绘214幅,建成“美丽宜居乡村”25个。

▲青神美丽宜居乡村

从成效的背后可以看到,这与青神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密不可分的。

今年以来,青神县坚持“一村一策、突显特色”的原则,建设农村“四小园”,采取“拆、收、改、栽、画”工作法,以拆治乱、以收归序、以改提质、以栽增绿、以画添彩,让村庄净起来、绿起来、靓起来。

以“拆”治乱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解决乱搭乱建问题势在必行。围绕以“拆”治乱,青神县大力整治私搭乱建,重点围绕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的乱涂乱画、农房圈舍私搭乱建、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彩钢棚随意乱搭等现象;拆除废弃不用且濒临坍塌的“空心房”、杂物房、牛栏猪圈、残墙断壁及旱厕等违法违规建(构)筑物;坚决清理乱搭乱建、建新未拆旧等乱象。

▲拆除违建

青神县乡镇(街道)纷纷行动起来,对违建采取“零容忍”态度,与村(社区)干部联合发力,对违建进行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走访入户,给广大群众宣传拆除违建政策,做到依法拆除、和谐拆除、高效拆除;发动村组干部、“五老人员”等有知识、能带头的乡村能人,入户宣传政策,引导群众真拆快拆,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力军。对违规建筑进行常态化监管,确保违法建筑“去存量、零增长”,营造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以“拆”聚力,加速旧村整治。目前,治理效果已逐步凸显,全县各乡村已清理私搭乱建668处,完成危房和土坯房改造95户;科学利用拆除公共用地,通过政府补贴+群众自筹+社会捐赠方式,新增篮球场、文化活动中心等活动阵地20余个。

以“收”归序

“现在农村的生活环境是越来越美,我也每天利用业余时间,收拾庭院,不仅过得充实,而且看到自家院子一天天美起来,我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西龙镇龙凤社区居民罗勤一边修剪着院里的花枝,一边向记者分享着幸福的喜悦。

▲罗勤正在修建花枝

罗勤家的庭院,在她的精心装扮之下,农具摆放整齐有序,园内草木茂盛、鲜花绽放,百余种植物把庭院扮靓点缀,别有一番滋味。

开窗看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这就是眼下青神不少乡村庭院的美丽风景,像这样画卷般的景色随处可见,全都是由老百姓一家一户精心打造而成,呈现出了美丽乡村一道别样的风景。

▲“最美我家”草木茂盛、鲜花绽放

以“收”规序,改善人居环境。青神县充分发挥农户主人翁作用,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收拾好门前屋后。推行“分段负责、责任到户、随脏随扫”保洁机制,引导群众每天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清除杂草、清运垃圾、清洁庭院;指导农民将清理出的场地建成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发展乡村绿色产业、休闲旅游、庭院经济等;收拾好农用生活垃圾,确定20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全县配备保洁员359人,新建生活垃圾收集设施1842个,推广“一元钱”收费制度和“白马模式”,力争年内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广率达到56%,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的行政村达100%;收拾好厕所污水,确定11个改厕整村推进村,引导农户利用闲置废弃沼气池改造卫生厕所,选择小型化、分散式处理设备处理生活污水,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以“改”提质

“现在我们村的农房风貌全部都统一成一样的,既美观,又大气,住起也舒服。”说起自家房屋经过风貌改造后的变化,高台镇百家池村7组村民刘巧珍笑逐颜开。

▲百家池村农房风貌改造

今年,百家池村7、8组涉及改造的农户,由政府投入资金、人工,进行统一色调和风貌的的打造,主要包括屋檐吊檐的线条勾画和粉红,墙体进行粉白等统一风貌处理。这样的惠民工程,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经过改造的老房子焕然一新,看起就很好看,感谢有这样的好政策!”百家池村村民马良成很是高兴。这喜人的变化,不仅在百家池村能看到,走进青神县各个村落,处处皆是这样焕然一新的秀美画面。

▲兰沟村风貌改造后的房屋

以“改”提质,大力实施旧村改造。今年以来,青神县各乡村纷纷行动起来,全方位开展破旧农房调查摸底,因地制宜,合理施策,开展旧村改造。大力推广青神县农房建设标准图集,确保房屋外观风貌统一有特色。对自然村落,加强风貌管控,按照充分展现乡土特色和地域特色,对沿江、沿路、沿环线进行风貌改造规划,对确需进行风貌改造的由县政府审定后,大力推进,充分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对保护利用的古村落,注重历史文化、村落建筑特色和乡土风情挖掘,科学开展修缮、修旧如旧。重点加强保护和功能完善,科学合理利用,充分发挥出古村落的利用价值。目前,农村房屋风貌改造工作已在全县各农村全面铺开,惠及上万户群众。

以“栽”增绿

“现在我们宝镜村变化很大,到处都是绿水青山,大家生活在这里心情很愉悦!”走进罗波乡宝镜村,满眼皆是整齐排列的树木、竞相开放的鲜花……空气清新,河水清澈,村民庭院整洁,处处皆绿,好一幅和谐宜居的画面。

▲宝镜村和谐宜居的乡村环境

这“华丽转身”的背后,全是宝镜村村民用心用情的付出。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宝镜村村民们自发清淤、绿化河道1000米,沿河栽树500余棵,打造河岸漫步道800米,配套了乡村小广场、休闲亭。这些都是群众自发捐钱、捐树、捐力“众筹”而来。

▲宝镜村村民的庭院

树越来越多,花越来越靓,配套越来越完善,宝镜村的“乡村公园”也越来越美。2019年,宝镜村沿河栽种的向日葵盛开,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田园变公园,河边变花园”,带来了众多发展新机遇,村民们切身感受到了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红利”,大家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而宝镜村村民栽花种树打造乡村生态公园只是青神县村容村貌提质的一个缩影。

▲宝镜村和谐宜居的乡村环境

以“栽”提质,刷新乡村颜值。青神县各乡镇深入实施“绿满青神”行动,塑造农村人居环境清新颜值。全域绿化,推行义务植树造林,充分利用房前屋后、河塘沟渠、道路两侧闲置土地等,建设网、带、片、点相结合的乡村生态风景线,预计到2022年底,全县将建成义务植树基地或绿色基地100个以上。串联公园、广场绿地、社区绿地等城镇绿色节点,打造一批特色村庄湿地公园,预计到2022年,全县公园总量达到60个以上。

以“画”添彩

“我们村的墙画太美了,不仅把农耕文化和特色产业很直观地呈现在墙壁上,还提升了我们村的文化品位。”高台镇百家池村村民陈建平畅谈着自己对村上彩绘墙的感受。

在百家池村7组,一幅幅生动的农耕文化主题墙绘沿着主干道一直延伸,让原有的农村风貌摇身一变,显得更加富有韵味。

▲百家池村墙绘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将古朴乡村风貌融入墙绘艺术,百家池村人居环境踏上了从简单到创意的华丽蜕变之路……

不只是百家池村,在青神县各个乡村,到处都能见到这样生动而有魅力的美景,这种特意的“装扮”已经成为了青神县农村的标配。

▲百家池村墙绘

以“画”添彩,扮靓美丽乡村。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风貌,青神县各村(社区)因地制宜,重点对沿江、沿路、沿环线重点区域农房采用粉刷房屋、制作文化墙和墙体彩绘等方式提升形象,通过通俗易懂的绘画、寓意深刻的文字图案形式,生动形象地将自然风景、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在墙体上描绘出来。同时,结合当地的自然资源,在绘画中融入农产品、山水、古屋等相关元素,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景观,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为青神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增添了绚丽的一笔。目前,全县农村共打造彩绘墙214幅。

▲美丽宜居百家池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青神县的村容村貌也不断提档升级,村落美、庭院净,处处生态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青神县徐徐展开。

面对未来,青神人民满怀希望,正铆足干劲、持续发力,倾力打造生态美丽宜居村庄,朝着成功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这一目标大步前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