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齐拉动!青神加快建设国际竹艺名城

2020-09-14 17:29:3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涂惠 记者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涂惠 记者 邹钰)8月27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青神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十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指出,要奋力把青神建设为成都都市圈副中心联动川南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融入成都,推动南联,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就是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特色彰显、产城融合的国际竹艺名城。而青神也将以这个新的身份向世界展示青神魅力。

城:一城三月 生态宜居

“每天晚上都要来走哈,走起舒服。 ”杨凤枝今年已经73岁了,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青神人,家住青竹街道红桥社区的她每天晚上都要到竹里海棠公园来走一圈。“空气好,修得那么巴适的!”正在竹里海棠散步的杨凤枝一个劲儿地向记者说着这儿的好。

竹里海棠公园位于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是思蒙河畔的一颗“明珠”,公园以竹林为重点和底色,海棠为主题树种,加上多色彩多品种的植物搭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植物基地”。自从建成开放后,这儿便成了青神人的后花园,晨跑、散步、拍照、亲子活动……这里承载着很多青神人的闲暇时光。

▲竹里海棠公园

竹里海棠、竹里桃花、竹林湿地…‥近年来,一个个城市“绿心”不断出现在青神人的生活中。这些城市“绿心”为青神这座小城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活环境的改善提供了可靠保障。而这,并不是终点。

“接下来,我们还要开展城市节点绿化美化提升,新建护城河、兴业路、竹里银杏连接线等绿带,建成唤鱼公园、竹里梅花、竹里茶园,串联竹里桃花、竹里海棠、竹林湿地,建设40公里竹林绿环。”县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刘竣这样说。

▲青神县城绿道规划图

将一个个城市“绿心”串联,折射出来的是青神对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视。如何让青神这座有着"中国椪柑之乡"、"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等美誉的城市在未来呈现出更独特的内在美?青神下足了功夫。

“我们整合利用现有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按照做美滨江新区、做强产业园区、做大城北新区、做精老城区、做优竹艺景区、做活拥江片区的思路,将青神县的开发边界由原来的18.2平方公里优化到了26.5平方公里。”县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刘竣耐心地介绍着青神提升城市品质做的一系列工作。

▲青神城市开发边界优化图

城在林中、人在景中、四周环水、水穿城过,近年来,青神充分利用县城周边自然生态环境,将山水格局与城市建设相融合,体现“山、水、城、竹”紧密相拥的城市特色。同时,不断完善县内基础设施,构建宜居小城,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旅:东坡初恋 竹编青神

青神,苏东坡的第二故乡,在这里东坡先生遇到了最美爱情,留下了“唤鱼联姻”的爱情佳话,写下了“十年生死两茫茫”的千古绝唱。

▲中岩寺 唤鱼池

苏轼爱竹,“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他,流传下来200多首描写竹子的诗词。不宁唯是,在画竹上,东坡先生的造诣也非同一般,有著名的《竹石图》留于后世。而青神多竹,据《蚕丛氏的故乡》一书记载:早在新石器时代,青神县的先民便开始用竹编簸箕养蚕、编竹器用于生活。唐代文宗太和年间,荣县人张武率百余家人于青神编竹篓拦鸿化堰、凿山开渠、引水灌溉农田。

在青神一根根竹子的耳濡目染下,年轻的苏轼用它们搭建出了自己一生的精神家园。在苏轼的影响下,青神“居有竹”,并且将竹变成了一张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有文化,有底蕴,有基础,青神结合本地特色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青神模式”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2020年7月16日,水月楼旅游度假酒店项目成功签约,这是青神县的第一个五星级酒店,也是提升全县旅游服务水平的一个开始。

“这个水月楼原来是我们青神中岩寺文化的一个地标。建成后对我们城市的形象,旅游环境,消费者需求的满足,和我们旅游服务水平将是一个极大的提升和改造。”县文广旅局局长毛星燕介绍到。

因岁月流逝已沉入江中的古中岩水月楼,在青神以另一种方式出现在了世人的眼前。而它也将与唤鱼公园一起,成为青神东坡文化和岷江文化的具象标志和地理标志。

▲水月楼项目签约现场

融进历史,创新竹艺,青神文旅不断充实自身,不断向外拓展。

“我们瞄准大峨眉环线旅游资源,依托国际竹艺城、中岩寺、汉阳湖•忆村、江湾神木园、萤火虫观赏、青神竹编‘非遗研学之旅’等资源,深度开展‘大峨眉’‘大竹海’等联盟合作,加强与夹江、长宁、崇州等地区旅游路线节点串联,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

县文广旅局局长毛星燕向记者介绍,“我们还深化与东坡、丹棱、仁寿等区县合作,建立健全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区域大气联防联控、共同改善岷江流域水环境等体制机制。逐步恢复青神历史建筑,传承青神蚕丛文化、东坡文化、红色文化,推进‘川渝一家、人文相亲’特色旅游线路重要节点建设,加强与重庆渝北区、涪陵区、大足区等文旅资源共享、客源互推、市场共建、营销互动、交流宣传,加快推进水月楼旅游度假酒店项目,建设成渝旅游中轴线的‘黄金驿站’。”

路:内畅外通 对话世界

“这儿的高速公路通了就更安逸了。”在成乐高速扩容及连接线项目施工现场,西龙镇金花村党委书记鲁幸满怀期待地说到。

成乐高速连接线项目起于西龙镇金华村,对于这里的村民来讲这是他们的致富路,对于青神来说,这是青神与世界对话的重要通道之一。

如何“引进来”?又如何“走出去”?近年来,青神紧抓“两高”“两快”,加快建设成乐高速扩容及连接线项目和天眉乐高速项目,加速推进剑南大道南延线(S103线)和仁青快速路(S307线)项目前期工作。

同时,主攻“两轨”“两航”,全力争取成绵乐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和成都至眉山S13市域铁路延伸至青神,加快推进虎渡溪航电建设,争取天府青神港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抓紧通用机场规划布局,加快构建“铁、公、水、空”内畅外通的立体发展新格局。

城市品质提升、城市文旅发展、城市交通便利,这三驾“马车”成为青神县加快建设国际竹艺名城源源不断的动力。有根有魂,有个性有品位,有活力有朝气的青神正徐徐勾画出“国际竹艺名城”的美丽画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