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中学董昭君:十四年教师岁月 他要培养出让自己崇拜的学生

2020-09-09 15:29:1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胡静雯 记者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胡静雯 记者 邹钰)人生之幸,莫过于成长路上遇良师,在青神县青神中学,十四年如一日的董昭君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可遇不可求的良师。

新学期的第一节语文课,董昭君像往常一样拿着备好课件的笔记本走进教室。课堂上,对于每一个知识点,董老师都详细讲解,并且引经据典,启发同学们去思考、去讨论。孩子们积极主动地展示自我,据理力争的讨论交流,课堂气氛热烈。

“从2006年到2020年,这十四年是我不断成长的十四年,这一路有辛酸苦辣,但是我更尝到了教育之于我如蜜一样的回甘。我认为做一个让学生崇拜的老师,培养出让老师崇拜的学生,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学生是课堂和班级的主宰,他们才是主人,把课堂给他们,百花齐放;把班级给他们,百家争鸣。”

董昭君一直坚持“高瞻远瞩、公正透明、滴水穿石”的育人原则,他制定“高一立规成习、高二立志成才、高三成人成才”规划,以丰富多彩的班会活动为载体,以自身为榜样,以良好的学校环境为染缸,对学生进行耳濡目染的教育。

董昭君认为教师应当根据不同学生的成长环境去引导启迪。对贫困生,他用眷眷之情去关怀,走村到户去家访,寒来暑往送关爱;对学困生,他用耐心去守候,不厌其烦地讲解,不计报酬地辅导;对调皮的学生,他循循善诱,用爱心去唤醒爱心,用灵魂去触动灵魂;对于学优生,他借助校友、名校的资源,引领学生“走立志成才报国路,做文明奋进新青年”。

最近,国家在提倡勤俭节约。作为班主任,董昭君告诉大家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此与学生们达成三个约定:第一,从早中晚餐入手,倡议学生一粥一饭,要思来之不易,采取光盘行动;第二与其他教师带头,要求每一天孩子们收集用过的饮料瓶,义捐给学校打扫清洁卫生的家庭困难的员工;第三,开辟属于班级的菜园子、庄稼地,利用周末的时间,带着同学们去开垦田地,感受劳动者的艰辛,也让孩子体会到劳动者收获的喜悦。

董昭君执着于教书育人,年复一年的努力,连续8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他收获着学生们的喜爱,为全校、全县教师起到模范引领作用。据了解,在长期教学中,他多次上市县示范课,积极引导和帮助年青教师,曾获眉山市“语文诗词展评”一等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一等奖,两次被青神县人民政府评为“高中教育先进个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