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基层治理新风尚 青神县汉阳镇建成组级文化广场

2020-06-29 15:26:3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冯刚 记者 姚粼

四川在线眉山讯(冯刚 记者 姚粼)近日,随着青神县汉阳镇向阳村5组“白果树文化广场”的建成,“向阳村白果树文化俱乐部”也正式成立。

“不到3个月,没想到5组的变化这么大,还建成了文化广场。”挂村干部胡琴说,“2月正是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我还在这里参与了‘三对户’的值守工作,一眨眼,这里就成了文化广场了。”

看着眼前的5组健身器材、1个拳击桩、一张4座的不锈钢椅子、一张乒乓球桌、一张大黑板、一个分类垃圾桶,胡琴都有点不敢相信了。

“疫情期间,这个最先由5组组长章俊先和几个村民提议,建立一个休闲院坝便于晚上跳广场舞、健身,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后,大家无偿地调配土地、组织5组的群众筹资酬劳,一场说干就干的事情,就这样铺开了。”时任向阳村文书、现任场镇社区党总支宣传委员、社区工作委员章国伟说。

“硬化地面的河沙、石头都是广场附近的几户村民从河边上自己拉上来的,买了点水泥,大家边建设边筹资,很快土地硬化好了,大家又购置了一批健身器材,当时的村两委为了鼓励我们,就赠送了一张乒乓桌给我们广场。”场镇社区5组组长章俊先说到此事就底气十足。

说起拉健身器材的还摆了一场乌龙,当时还处于疫情设卡期间,拉货的车又是外地车,由于拉货师傅的信息不畅,电话没留,第一次来没有说清楚,还被劝返了。场镇社区副书记李建明介绍了当时搞建设时的一段插曲。

“修建广场捐款最多的是章俊先550元,购买健身器材捐款最多的是章庆300元,合计下来,村民一共捐了8220元。”章国伟指着公示栏上的捐款说。

之所以命名为“白果树文化广场”,是因为原来那里有一颗很大的白果树,需要几个人合围才能抱住,不过那都是N年前的事情了,一说到那棵树,附近的群众都很怀念。场镇社区乡村振兴专干刘建伟说。

“现在除了5组的村民晚上要来这里跳广场舞、健身外,附近几个组的村民也要来跳广场舞,甚至街上的广场舞爱好者也说要来这里开展活动,我们广场舞的队伍在不断地壮大,相反麻将爱好者的群体在不断减少。”5组广场舞爱好者唐文均笑着说。

目前,场镇社区两委投资了4万余元在5组统筹布局,把原来的杂草地、荒废林盘、废弃土坑重新开垦出来,打造了7处小花园,占地1600余平方米,栽上了木春菊、格桑花,播种了三叶草的种子,还利用废弃的树桩做了盆景。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美景,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满足其精神需求。特别是在乡村居民生活水平已经接近全面小康、衣食住行已经不成问题的现阶段,满足农民的精神需求,就显得更为重要,也更为迫切。”汉阳镇党委书记李燕说,“下一步以此为契机,将作为基层治理的一个示范点,指导好现在的场镇社区两委用好用活阵地,结合当前的改水改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寓教于乐,宣传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惠民政策,多开展一些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