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制福包、包粽子!青神让端午民俗入人心

2020-06-24 17:22:5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杨芳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芳)“下面大家欣赏到的是由眉山市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河南梨园春专业擂台赛擂主杜秀梅老师带来豫剧《白蛇传》之《游湖借伞》。”在眉山市青神县天和鑫城小区,高亢的豫剧唱腔伴随着精湛的表演引得观众阵阵掌声。

6月24日,在端午传统节日之际,青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端午共叙邻里情”系列活动走进天和鑫城小区,居民齐聚一堂,共“忆”端午、共“话”端午、共“品”端午、共“享”端午。

活动中,小区居民欣赏到有着端午深厚文化气息的节目,体验端午香道文化。猜灯谜、制福包、包粽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现场十分热闹,让人留连忘返。

“粽子多是做成角形的,一般有正三角形、尖三角形等形状。为什么粽子的形状大多以角为主?”“象征牛,用来祭祖。”市民们饶有兴致地猜着端午灯谜。志愿者们化身“文化使者”,为猜中灯谜的市民发香囊、福包等端午文化味十足的奖品,热情指导市民制作五谷福包、艾草端午花环。

据悉,“端午共叙邻里情”活动广泛发动小区居民参与式讨论,确定活动的地点和具体的安排。筹备活动中,小区居民积极行动。

“我来准备粽子的原材料。”包粽子能手邓红彬自告奋勇,在家淘米、切肉,干得热火朝天,她感到特别有价值感和归属感。从事婚庆的王丽君提供红地毯,还有的居民从自家抬来桌子、板凳,端来盆子……大家一起出力,活动办得有情有味。

万水千山“粽”是情。居民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包起了粽子。“我们先折粽叶,装适量的米,再定型,最后扎绳。”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的手,都跃跃一试。邻里互助,“粽”是有情。大家齐动手,一个个棱角分明,形状各异的粽子就铺满桌子,装满篮子。

前来参加活动的小区居民艾小艳说:“今天,我们亲自体验了端午的传统文化,知道了好多将被遗忘的文化习俗,觉得特别有意义,邻里之间也互动交流,希望这种活动以后多多举行。”

据悉,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爱国精神和时代精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青神县广泛开展端午节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青神县上下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