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蜜意迎端午!青神村民和谐友爱一家亲

2020-06-24 14:14:5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杨芳 王炜塞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芳 王炜塞)“一大早,我们的村民就带着自家的新鲜蔬菜、鸡蛋,刚从树上摘下李子来了。”6月23日,四川眉山市青神县罗波乡宝镜村书记李勇兵说,为迎接端午节,青神县妇联、青神县行政审批局和青神县乡村妇儿促进会进村共同开展“端午睦邻情”活动。

“再过十几天就是端午节,我们讨论一下我们活动的细节。”县妇联项目人员和社区大学骨干在院坝里参与式讨论。“我们来个粽子争霸赛,村里有八、九十岁的老人很会包粽子。”“村子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把粽子煮好给他们送去。”……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都一条不落地记在大白纸上,形成了活动方案。

方案一整理出,村民们就开始张罗着准备了。葛玉莲负责准备40斤新鲜的糯米,葛学刚提前泡制咸鸭蛋,李小勤联系粽叶……“我们好多年没有一起过端午了,今年的端午办得特别。”“我们村里自产的糯米包粽子最糯香了。”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活动中,村民在宝镜村社区大学晒起了包粽子的技艺。瞧,79岁沈秀枝双手敏捷,折粽叶、装米、定型、扎绳……一会儿功夫,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装满篮子。

“沈巧容、易素芳等6位胜出,被评为最巧手、最快手。”粽情端午,邻里互助。会包粽子的村民当起了老师,现场手把手地教。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好不热闹。

“我们来制作五谷福包,平安如意。”志愿者示范福包制作流程,村民们跟着学,争相制作起来,把书法老师现场书写不同字体的“福”贴在外面,把福包挂在脖子上,笑得一脸灿烂,充分感受传统文化习俗魅力。

“农夫市集开市了。”村民们把一早从地里摘来的茄子、豇豆、青椒,从树上摘下的李子等摆出来,把鸡蛋、鸭蛋小心地摆放在角落,毛色鲜亮的公鸡神气十足。从县城来的市民来个大扫光,满载而归,车子的尾箱挤满了。“我们在乡村有远亲,这些果蔬、肉蛋生态新鲜,家里人吃得放心。”王小慧提着一篮子的农产品,收获满满。

灶里的火在跳跃,隔得老远都闻到锅里飘来的阵阵粽叶香。村民们把柴火烧得旺旺的,热气腾腾的粽子出炉。志愿者提着新鲜的粽子,为附近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亲情。“祝您老人家端午安康!”老人笑得嘴都合不拢。

村里的老少围坐一起,共同品尝蘸红糖的白粽子和腊肉咸粽。记者获悉,参与活动的村民都是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儿童,像这样的社区活动,已经成为宝镜村民教育体系的一部分。

据悉,宝镜社区大学是中国农业大学留守人口社会支持第四期项目,由青神县妇联、青神县乡村妇儿促进会着手实施。项目重点关注农村“三留守”人员,提升村民素质,做好社区营造,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前期梳理形成职业技能、农业发展、生活美学等,开发出村民喜闻乐见的乡土课程,在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乡村活力四射,魅力无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