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千年竹韵 青神“绘”好乡村振兴路

2020-06-23 11:11:2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炜塞 记者 姚粼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炜塞 记者 姚粼)说到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大家都知道它享有“中国竹编第一村”的美誉,该村“编竹为器”的民俗在青神古已有之,早就与村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近年来,兰沟村以竹编文化为特色,聚力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宜居建设,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兰沟村的中国竹艺城景区,穿过郁郁葱葱的竹林,映入眼帘的就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云华的竹艺工坊。此时,陈云华正在指导竹编技师编织平面竹编精品——“隐形观音”。

今年73岁的陈云华自幼喜好竹编,并于1984年在兰沟村办起了竹编工艺厂,30多年来,他见证了兰沟村竹产业发展的变化。

“在上世纪80年代,虽然我的竹编产品已在国内发展了较大市场,产品远销港澳台地区,但绝大多数村民观念较为传统,仍靠种植水稻等传统作物来养家糊口。有小部分村民种植椪柑、西瓜等经济作物,但并未形成规模与特色,经济效益不太好。”陈云华回忆说,兰沟村产业结构转型的首个关键节点发生在1993年。

当时,青神竹编在全国范围内有了名气,陈云华的竹编生产、销售也连续走红。为了进一步宣传家乡的竹编产业,带动父老乡亲致富增收,他出资在兰沟村修建了占地50余亩的中国竹艺城景区,这里也成为了对外展示青神竹编的重要窗口。

通过竹艺展示与竹产品生产,陈云华有效带动了兰沟村及周边竹编产业和旅游业快速发展。

“现在,在兰沟村跟我学过竹编的至少有1000多人,他们很多人都通过发展竹编产业挣到了钱,走向了致富道路。”陈云华说。

截至2019年,兰沟村共有规模以上竹编及竹文化产业企业30余家,经销竹制工艺品商家近百户,培育了多位国家、省级竹编人才,全村竹产业从业人员近2000人,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近3万元,年产值达4500万元。

目前,兰沟村共有竹种类500余个,除了用于发展竹编产业,该村还因地制宜,打造了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竹里海棠湿地公园等竹景观。

“以竹的文化、精神和元素,我们村建设了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中国竹艺城、熊猫馆、竹林湿地公园、竹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和中国竹编第一村6大景点。并统筹整合,重点打造文化旅游,形成了国家4A级景区国际竹艺城,这就是面向国际打开了我们兰沟村对外开放的窗口。”兰沟村党委书记赵小建告诉记者。

依托良好的竹产业环境,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2018、2019年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等展会先后在兰沟村成功举办。国际竹艺城年接待游客达到90万人次,实现年旅游收入5.5亿元。

从传统农业村,再到破局成为“中国竹编第一村”,兰沟村因地制宜,从当地传承千年的竹编技艺中寻觅到了独特的发展途径。如今,兰沟村正朝着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