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青神县兰沟村火了

2020-06-17 17:18:5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曾永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曾永丽)近日,一条青神县兰沟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并被推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消息在朋友圈炸开,这个村子究竟有着怎样的魅?能够在众多村里脱颖而出。

兰沟村地处城郊,距青神县城 2.5公里,属平原地貌。2011年兰沟村被确定为首批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以来,依托竹编产业,全力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推进以竹为核心的文化体验、康养休闲、生态旅游。2014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村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016年被国际竹藤组织、国家林业总局授予“中国竹编第一村”称号;2017年被授予“省级四好村”和“四川百强名村”以及“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2018年被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四川十佳生活富裕村”称号;2020年4月,兰沟村被命名为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兰沟村文化资源类型多样,竹编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等文化内涵丰富。

在兰沟村,最出名的莫过于竹品类艺术,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国际竹编大师陈云华为首的兰沟村人选用特有的单竹制成薄如蝉翼、细如发丝的竹丝,编织成巧夺天工的艺术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称为“竹编史上的奇迹,艺术中的艺术”。

代表作《苦乐清凉》《隐形观音》《清明上河图》先后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四川省巴蜀文艺奖”等殊荣。

1996年原南城镇被命名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2008年青神竹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由竹编工艺大师殷超老师设计制作,整条竹龙由80余人耗时112天编制而成,其中竹编工艺美术大师2名,高级工艺美术师12名,专业竹编技术人员21名,一般竹编工人50余人,共用慈竹1800千克。

竹编巨龙长达83.40米,为世界第一长竹编巨龙,震惊世界,于2019年8月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民俗文化

民俗文化有竹编巨龙表演,由竹编工艺大师精心编制而成,有公龙和母龙各一条,公龙长34米,由16人舞动,母龙30米,由14人舞动。

每年正月十五闹元宵舞龙队都会参加全县表演,2019年2月,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眉山分会场也邀请了舞龙队参与表演。

饮食文化

说起兰沟村的美食,“竹全宴”为当地一绝,深受游客喜爱,广泛地在竹城酒楼、竹韵人家等农家乐推广。

兰沟村环境秀美

兰沟村环境优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空气质量良好,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

2013年,青神县以竹林景观为基底、以青神历史文化为背景、以青神竹编为特色、吸取中国古典园林之精髓,在兰沟村建成占地300余亩的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引进栽种了国内外具有观赏价值的400余种竹类。

2018年5月,原南城镇获评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第9位,竹林正成为兰沟村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同时,兰沟村“两委”紧紧围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着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以生态村创建为中心,重点实施农村源污染治理、污水处理、秸秆禁烧、环境保护、绿化栽植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2007年10月,兰沟村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

兰沟村交通便捷

兰沟村地处国际竹艺城景区核心区,交通四通八达,省道青乐路、县道竹艺大道,同时已开通2路旅游专线公交,每天有10台公交车专线行驶,直达国际竹艺城景区。景区内部基础设施、标识标牌、游步道建设完善,功能齐全。

兰沟村村民富足

近年来,兰沟村紧紧围绕竹艺小镇核心区建设要求,突出“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发展优势,以发展生态观光和休闲旅游为重点,重点突破,分批推进,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道路绿化、资源开发等工作,乡村旅游得到快速发展,先后建设全省首家省级竹林湿地公园、竹里海棠公园、国际竹艺博览馆、国际竹艺城入口景观区、熊猫馆等生态旅游项目。

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127元,2019年于村辖区召开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