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青神法院邀请大学师生观摩庭审活动

2019-11-26 20:51:2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鲁春燕

四川在线眉山讯(鲁春燕)“青神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11月19日下午,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青神县人民法院在第四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90后青年涉嫌寻衅滋事、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案件。来自成都艺术职业技术学院的130余名师生观摩庭审。

此次选取的案件中,被告人张某和车某为帮助朋友“出头”,2018年6月的某天,两人驾驶摩托车尾随被害人驾乘的面包车,将事先准备好的汽油泼向面包车内,造成车内乘坐人员及周围群众的恐慌,其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罪。同时,法庭经过审理查实,被告人车某收售银行卡用于境外赌博公司转账,其行为涉嫌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

该案的两名被告人均系90后年轻人,为所谓的“哥们儿义气”误入歧途,案例的选取贴近生活、契合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在庭审过程中,同学们凝神聚听,不时陷入思索。

庭审结束后,法官就寻衅滋事的相关法律问题、如何区分真正的友谊与“哥们儿义气”以及我们在生活中应当如何对信用卡进行使用、管理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真实的庭审,展示我们身边发生的生动鲜活的例子,提醒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友谊,应该如何把握好法律与道德之间的界限,希望法院以后能多开展这类活动。”

据介绍,邀请在校大学生、社会团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群众等“院外人士”参与庭审观摩,是青神法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方式。目前,此项工作已成为青神法院每年的常规重点工作。

通过旁听庭审,用真实案例教育人,让公民对法律知识和法院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通过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公正,增强公民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