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中求进 青神机械产业突出转型升级

2019-08-07 10:59:2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丽)8月5日,眉山德鑫航空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鑫航空”)车间内,数台机场专用与物流专用设备及配套产品整装待发。

虽然只是一个员工不到300人的小微机械生产企业,但今年6月,德鑫航空已被列入全国第一批、青神县首家(全市仅2家)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德鑫航空的稳步发展,是青神县机械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青神县坚持通过转型升级方式,不断做强机械产业,推进机械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围绕智能化智造化转型升级

“自从5G技术应用到公司大数据中台后,我们的生产效率提升了30%以上。”8月2日,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恩精工”)相关负责人说,在当地政府、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下,今年5月16日,公司成为全市首家将5G技术运用到生产车间的机械制造企业,对于公司加快两化融合与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这是德恩精工在智能化智造化转型升级路上的有益探索,也是青神县建设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推动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出的又一丰硕果实。

以重点企业为突破,今年青神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引导企业在智能化智造化方向投入,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创新,推动全县机械转型升级。目前,德恩精工“中小企业基于互联网服务智能工厂的研究与应用解决方案”在全省工业系统推广使用,为全市6家重点企业提供服务方案。青神机械产业在智能制造、物联网建设等领域取得较高话语权。

与此同时,青神县还引导和支持县内有实力、有能力的企业,通过由传统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战略转型升级,抢占高端市场份额,推进机械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围绕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2月15日,青神县力兴机械产业孵化园入驻项目举行集中签约仪式。本次签约引进的32个小微企业项目拟用厂房40000余平方米,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税收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

力兴机械产业孵化园是青神县小微机械企业发展的聚宝盆。它不仅可以解决全县机械加工行业“散乱”与“排放”问题、小微机械企业受环保等因素制约难以做大做强的问题,又能促进青神机械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让“机械之都”绿色发展、特色发展的效果愈加突显。

今年以来,该县强力推进孵化园建设,以培育孵化助推全县机械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引进35个机械及配套项目入园,并成功申报成为2019年眉山市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同时,青神县今年还不断强化节能、节水、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工作。以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为载体,发放宣传资料、组织机械企业参加节能环保品牌推广全川行行动,营造“节能低碳进机关、节能低碳进企业、节能低碳进社会”氛围;指导丹甫股份、青城机械、新鑫元等5户企业进行绿色工厂创建。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转型升级

“我们星期一到星期五工作都很忙,就趁周末休息的时候来咨询有关员工的社保、暂住证办理等事项。”说起今年4月青神县在全市率先推行的周六错时服务,四川省巴斯迪科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唐益光给周六错时服务“点赞”。“青神县站在企业和群众角度换位思考推行的周六错时服务,切实提升了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周六错时服务只是青神县今年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之一。今年,该县在服务时间、效率、范围上不断做“加法”:制订《关于规范企业检查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实施“首违不罚”清单等;县政务服务大厅正常工作日中午12:00-13:00实行轮流错时作息,对17:00以后已进入办理程序的服务事项提供延时服务,满足企业错峰办事需求;坚持做好“企业服务日”“红色代办员”等服务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沟通渠道,解决机械企业(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做强机械产业厚植沃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