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关键出硬招 青神加强农房建设管理

2019-08-05 16:31:4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丽)8月5日,记者从眉山市青神县委宣传部获悉,针对农房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部门职责不清、基层站所力量薄弱、选址不科学、功能不配套等行业乱象问题,该县从今年年初开始,开展了一系列规范和专项整治行动。

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明确住建、自然资源等县级部门和乡镇各自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从科学规划、安全选址、建设审批、过程监督、竣工验收等全过程加强管控,并形成有效整体联动机制,改变过去部门、乡镇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监管失控等现象。

组建县乡两级巡查队伍,加强农房建设常态化监督管理。将各村(社区)履职情况纳入乡镇对村(社区)年度目标考核责任范围。

严格管理基层站所人员和建筑工匠。加强乡镇建管所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建筑工匠技能培训、从业准入资格培训考试;每年评选表彰建筑质量好、风貌管控好、群众口碑好的农房和建筑工匠。

编制新版农房建设通用图集(第三期)。今年7月正式施行的新图集设计了新中式风格、仿古风格、川西风格、竹乡4种风格,以满足地方文化特色需要。在选址上加强重要交通干线两侧、特色农业产业环线和景区周围农房风貌控制。突出安全、适用、经济、环保、美观要求,新增停车棚架、围墙设计方案,特别要求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设施同农房主体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从严从重查处违法建设。喊响“建房必审批”“按图施工”“违建必受罚”。对违法建设问题实行“一案五查”,即查部门监管责任、乡镇领导责任、村组巡查监督责任、建筑工匠施工责任、农户业主责任。从今年3月起,分别对涉嫌超面积建设的1名乡镇建管员、77名建筑工匠给予行政警告、停业整顿、罚款、暂缓发放从业合格证书、取消从业资格等处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