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值增长9%!青神第三产业踏上新台阶

2019-07-31 17:35:5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肖倩

四川在线眉山讯(肖倩)今年上半年,眉山市青神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9%。其中,接待游客297.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和17.23%……今年以来,该县以打造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为引领,以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的,以产业扶持为导向,积极推动全县三产事业发展,全县三产业踏上加速发展新台阶。

金牛河农旅科技产业园

促进农旅融合 有效助农增收

7月29日,记者走进位于青神县罗波乡新桥村的金牛河农旅科技产业园,只见园内产业道路两旁花卉盛开,柑桔、李子、猕猴桃、樱桃等各色果树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美丽的白鹭在林中自由翱翔、穿梭飞舞……

金牛河农旅科技产业园于2017年9月1日动工开建,规划面积1200亩,核心区面积500亩,位于青乐路和罗青路交汇处,覆盖317户991人。目前,该产业园已建成4.5米宽、1400多米长的产业道路,猕猴桃、樱桃已经初挂果。

据悉,该产业园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我们在已经建成的标准化果园中留出了足够的位置,以满足后续建设旅游基础设施、鲜果冷链设施的需求,为未来发展农业旅游、鲜果加工服务。”罗波乡党委书记罗杰林说。

上半年,青神县继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转型新路径,以提高农民收入。2018年,金牛河农旅科技产业园周边农民到园内务工,人均年收入增加500余元。

此外,青神县还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推进园区椪香主题公园建设,打造旅游节点,修建游步道,美化黑化道路8.5公里;修建青神县农产品交易中心,推进柑桔产品交易和提供会节举办场所,为三产发展奠定基础。

办好会节活动 兴盛特色产业

今年上半年,青神县以会节活动为载体,做好对外形象宣传。全县争取国家级会议4次、省级会议2次、市级会议11次,参训参会人员约3500余人;全县举办大型会节促销活动15个,累计参与人数约55.3万人。通过眉山市第二届晚熟柑桔节暨青神县第九届椪柑节、四川省2019“百舟竞渡迎端午”集中展演、2019港澳台及东南亚主要华文媒体眉山行、2019国际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邀请了中央、省、市及境外媒体60余家100余人来青采访,加大对文化旅游、农副产品、竹编技艺等方面的宣传报道,扩大青神对外影响力,提升青神形象,吸引更多游客来青,拉动青神经济发展。

为了给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期间竹产品的交易提供更规范的场所,完善青神国际竹艺城景区的业态布局,2019年4月14日,青神县开工建设国际竹产业展览中心。该中心位于青神县南城镇兰沟村国际竹艺城内,占地约28亩,主要包括约15000平方米的展览中心,配套建设卸货场地、道路、停车场、景观绿化等。据悉,国际竹产业展览中心项目正在进行钢结构吊装作业,项目施工方加大人力、设备投入,抢抓工期,以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

发展文旅产业 拉动经济发展

近年来,青神县坚持将文化与旅游高度融合,发展研学旅游产业,积极拓展文化旅游市场。2019年3月,该县推出了“2+X”研学旅行路线,即两条精品路线——东坡文化研学体验、竹编文化研学体验,以及乌木文化研学体验、岷江文化研学体验等特色路线,受到省内外游客的欢迎。

今年上半年,青神县引入社会资本,对位于青城镇建华社区的一处废弃厂房进行维修、装潢,将其打造成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景点。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项目建设,进入试营业阶段。

“目前,游客在我们这里可以享受餐饮、盆栽体验、住宿等服务。下一步,我们会继续进行小场景打造,将这些废弃的树根利用起来,用多肉植物加以点缀;修建露天游泳池,垂钓鱼塘等设施。”该景点业主陈胜勇告诉记者。

此外,该县还将竹林院子项目申报为2019年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申报青神竹编产业园区为省级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园区、青神国际竹产业展览中心项目为全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组织竹编、文创商品参加“2019年旅游商品大赛”;完成南城镇南沟村申报“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等工作;继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目前已新建旅游厕所1座。

    编辑推荐